泉州:让廉洁文化沉下去浸人心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2 19:00

家风园、德育长廊、廉洁文化读书角、廉心小站、清廉步道……夏日炎炎,走进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亲清家园型”廉洁文化“共享社区”丰泽社区,清风扑面、廉韵充盈。

今年来,丰泽区纪委监委立足该区83个社区资源特点各异、服务人群不同的实际,探索打造“家风涵养型”“乡风和美型”“亲清家园型”的“三型”廉洁文化“共享社区”,让党员群众时时处处受到“廉”的熏陶教化。

作为新晋“世界遗产之城”,泉州历史资源丰富、传统文化深厚。今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因地制宜,从晋江经验、世遗文化、华侨文化等挖掘“廉洁元素”,多形式、多途径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沉下去、浸人心,促基层风气不断清朗。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在位于晋江市深沪镇的某拉链公司内,一座“亲清”廉洁文化馆正成为夯实亲清政商关系思想根基的“实景课堂”。在晋江市纪委监委指导下,该馆于今年初开馆,设有典型案例分析、政商交往负面清单、讲好“四慎”故事等不同展区,通过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强化廉洁从业教育,激活企业“廉动力”。

“深化清廉民企建设,有助于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构建好亲清政商关系。”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晋江有不少民企将廉洁因子融入企业文化中,建立健全廉洁文化阵地和线上学习园地,举办文艺晚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廉洁承诺书等,大力营造勤廉氛围。

构筑内控机制防线,抓早抓小“治未病”;融合部门专业监督,紧盯四风“治顽疾”;统筹纪检监察再监督,推动整改“治复发”……作为“廉洁金控”展示窗口,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在集团本部打造了“三防三治”主题宣教馆,综合运用图、文、声、像等形式,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一体推进“三不腐”贯通融合,从思想引导、行为约束上建立国有企业党员干部职工共同遵循的廉洁从业价值观。

与此同时,围绕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创新廉洁文化载体,做足文化浸润文章。

着眼于以文化人、以廉润心,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专家、学者、记者等,编纂《温陵清官史话》《泉南家风故事》《在好家风中行走——追寻泉州家风故事》《海丝侨光——泉州孝廉故事》等一批精品书籍,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赠阅,增强其廉洁修身、从严用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趣廉游,学思践悟;写书法,行云流水;展绘画,挥毫泼墨……蝉鸣阵阵,惠安县崇武镇黄吾野祠堂内,书画家围绕廉洁主题挥毫泼墨,现场写生创作,引来不少群众驻足观看。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宣传、教育、文化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扬清风正气 展廉洁惠邑”采风创作活动,走进一线、贴近群众,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感染力和渗透力。

在此基础上,泉州结合“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持久播撒廉洁“种子”。

德化县被誉为“世界陶瓷之都”。近日,泉州文旅集团纪委联合该县“地、校、企”纪委举办“清风瓷韵·献礼二十大”廉洁陶瓷作品展,借“陶瓷+”书法、绘画、剪纸等形式,将理想信念、从政道德、党纪条规等融入陶瓷创作中,让“瓷器里的廉史”可触可感可见。

“蔡端蔡端,本府做官。许你造桥,不拨库银。”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张氏大夫第举办的闽南讲古《话说洛阳桥—本府为官》,吸引不少周边群众驻足“听戏”。

洛阳桥连接泉州台商投资区和洛江区,由宋代名臣蔡襄主持建造。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请来“闽南讲古”福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江东到洛阳桥边,用抑扬顿挫、通俗易懂的闽南方言俚俗语,为周边群众讲说蔡襄的清廉故事。“这种厝门口的讲古风趣生动,我带着小孙子听,他特别喜欢。”家住洛阳古街的陈大伯说。而在桥的另一边,洛江区纪委监委围绕蔡襄廉洁事迹,火热筹建蔡襄家风家训馆,计划于年底竣工。

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启动城市廉洁文化教育展示平台“清廉泉州”馆筹建工作为契机,“一盘棋”统筹推进全市廉洁教育展馆、家风家训馆等阵地建设,推动串珠成链、提升改造,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行走参观间感受到廉洁文化滋养。(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