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守正创新 推进纪法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19 16:56

“七一”前夕,采眉岭笔架山下,古田会议会址风展红旗如画,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在深化纪法教育上持续发力,该市纪委监委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革命圣地古田开展党性教育,庆祝党的生日,汲取“红色养分”。在参观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强调,“要传承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关键一环,近段时间,泉州市纪委监委在全系统扎实开展“纪法教育月”学习活动,为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提供有力保障。

让学习“活”起来“热”起来

“为官以仁,以民为本”“以义统利,廉洁奉公”“明责敢当,礼以敬先”……6月29日上午,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刺桐清风讲堂”上,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姜家君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官德修养”为题,从传统官德修养的思维基础、价值取向、内容与实现途径、对现代官德建设的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一场精彩授课。此次讲座视频连线至县一级。

“用好‘刺桐清风’讲堂等平台载体,让大家听得进、记得牢,纪法教育更加生动鲜活。”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先后将6名基层青年业务骨干请到“青年说”讲台,与市直干部交流一线监督经验;邀请19名纪检监察干部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座谈会上分享战“疫”感悟收获;按需施教,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纠‘四风’树新风”“舆情应对处置”“办案谈话技巧”等主题交流活动54场次……连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依托“刺桐清风”讲堂、“青年说”平台和“刺桐清风”宣讲团等载体,开展多场市县联动的“请进来”“走出去”活动,充分调动干部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互学互鉴促提升。

泉州市纪委监委以“纪法教育月”为牵引,将理想信念、政策法规、廉洁执纪执法、家风文明等“四个教育”融为一体,切实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员“再学习”“再研读”、“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等环节,推进学习“活”起来“热”起来。

既从严从实,又和风细雨

“累计骑自行车行程30.5万公里,走访各种帮扶对象4万余人,救助患病遭灾的困难群众514人,助学1013人……”不久前,泉州市纪委监委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惠安县人大常委会原助理调研员陈欠水为市直纪检监察干部作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分享这组数字背后的为民服务故事。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掌声连绵不绝。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要求,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向陈欠水同志学习,以党性立身做事,以群众幸福为己任,以更高纪律更严标准要求自我。

纪法教育本质,在于立明规矩、源头防范、固本培元。为了让纪法教育效果更深更实,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引导和负面警示相结合,注重以文润心,加强家风建设,深化以案为鉴,用严管厚爱激活“廉动力”。

从鼓励干部学习官网官微“廉洁齐家”“传承家风”“家书之美”等专栏的优秀家风作品,到组织开展“行走在古城 体验好家风”研学实践,再到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书写忠诚与担当”主题征文活动……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持廉守正的表率。

警示教育是加强纪法教育、树牢底线思维的有力一招。为唤醒惕厉之心,泉州市纪检监察系统分级分类组织干部参观市、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44批次1600余人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784人次,以生动直观的反腐教材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不仅如此,结合家风建设,将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半径延伸至干部家属。“清正廉洁从家出发!”该市纪委监委专门举办一场干部家属座谈会,组织家属观看纪检监察专题警示片,并梳理家风不正典型案例开展专题授课,倡导清廉家庭建设。“触动很大,当好‘廉内助’,才能帮助爱人在人生、事业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会后有感而发。

“对处在成长成才关键阶段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我们重点加强教育管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鼓励年轻干部参与业务讲堂、巡回宣讲、下沉监督,综合采取“廉政家访”“暖心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扣紧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闭环问效,让纪法刻于心见于行

“消存量、遏增量要求我们以惩治为主。”“如果把重点放在惩治看羊人上面,而非查找羊圈的漏洞,相信腐败还会源源不断。”……日前,晋江市纪委监委举办“‘晋’心筑廉 清风护航”辩论赛,正反方围绕“反腐败以预防为主还是惩治为主”等辩题展开激烈辩论。“不仅锻炼了思辨能力,还检验了纪法学习成效,收获颇丰。”辩手林志委说。

深化纪法教育,既要注重过程载体,更要侧重学习成效。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结果导向,以考测学、以赛验知、以评检效,构建起纪法教育的完整闭环。

自活动第一周起,泉州市纪委监委就在“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理论学习”专栏和升级“纪法学堂”模块,调整充实理论政策与纪法业务学习库,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在指尖、线上赋能。在此基础上,“每周一主题、每周一测试、每周一通报”组织全员在线测试,寓学以考、以考测学。

“我们在测试重点、题目设置、答题形式上精心设计,动态了解干部纪法知识掌握程度,确保及时查缺补漏、学深悟透。”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期间,全系统累计9392人次参与线上测试。

纪法教育是否入脑入心,学习成果如何?在组织干部线上参学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量体裁衣”开展线下指导和评估,边总结边提升。

近日,洛江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付玉凤主持新一期“纪法业务沙龙”,15名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民法典、民事诉讼法与纪律处分关系”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探讨,最后由业务骨干结合实际案例评析总结,让大家更加明确执纪执法要点。

同样的,泉港的“锦绣清风讲堂”,石狮的“青廉说”,惠安的“惠邑清风讲堂”,德化的“戴云清风讲堂”……一个个政策理论、纪法问题接连抛出,引发与会人员思考和研讨,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现场再解读、谈不足、讲举措,帮助大家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为实战能力。

“通过闭环问效,在真学真信、学思践悟中练就纪律部队该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泉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巩固延伸“纪法教育月”成果,完善常态长效、长管长严的学习教育机制,引导干部持之以恒严规矩、树清风、作表率。(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