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昌江:探索联动治理工作机制 化解重复信访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4 09:10

“盼了2年的土地租金如今终于拿到手了。”近日,海南省昌江县海尾镇沙地村村民王某向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回访人员说道。

此前,王某多次到县、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重复反映沙地村村“两委”干部侵吞村民土地租金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对举报内容进行核查,认定反映问题不实,并向举报人进行了反馈,但王某对此调查结果并不满意,表示还会继续上访。

“虽然我们发现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失实,但村委会确实也存在对土地租金管理不合理、不规范等其他问题,没有及时将因土地纠纷而暂存在村委会账户上的土地租金进行公示,才引发村民误解,进而导致信访举报问题的重复发生。”在召开重复举报治理案件研判会上,由包案领导牵头,组织乡镇党委、镇国土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会诊”,会上相互交换交流意见,并进一步梳理后续治理工作重点。

在确定治理工作方向后,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联合调查工作小组,对村委会土地租金使用管理开展核查,同时,联合县国土局、县农业农村局和乡镇党委等单位,对村民土地纠纷问题疏导调处,帮助暂存在村委会账户上的土地租金顺利下发,彻底解开举报人的心结。

“重复信访举报是群众利益诉求的‘堵点’,构建联动治理工作机制,能有效把准脉、开良方、治病根,为推动重复举报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昌江县纪委监委重点聚焦重复信访举报件,积极探索联动治理工作机制,在纵向上三级联动协同配合,建立起由1名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抓、1个案件承办室具体查、1个乡镇纪委协助办的工作模式,在横向上完善与县信访局、县公检法系统、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等单位的联动治理机制,集中力量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化解重复举报,源头治理重信重访问题。

2022年第一季度以来,全县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14%,重复信访举报同比下降58.3%。下一步,昌江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加大一线接访、入户走访、带信约访的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重复举报增量。(海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