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系统治理涉粮腐败 查办案件精准画像一体推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4 09:1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明韬

日前,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赴留置点督导涉粮案件办理,指导办案人员通过查办案件,发现制度机制、责任落实、职权运行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校准政治监督焦点。涉粮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成都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查办案件为引领,“三不”一体推进,推动各地、各部门自查自纠发现问题545个,立案123件141人,建章立制175项。

“在查处涉粮腐败问题时,我们发现这些案件呈现出系统性、复杂性特点,需要一体发力,力求查深查透。”成都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胥建介绍,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施治,将“三不”一体理念贯穿查处涉粮腐败案件全过程,查当事人与查政治、责任、职权、制度、作风同步推进,以全方位体检排除“病患”、守护粮食安全。

在涉粮腐败案件查处过程中,成都市坚持一体查处、全面体检,着力纠治领导干部“只发令不上阵”,忽视涉粮重大隐患;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履职不到位、法定事项不落实;粮食购、储、销环节把关不严、以权谋私;各级“一把手”乱决策、乱投资、乱担保;敷衍塞责、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等问题。同时,从查纠的问题、查办的案件中,研析引发腐败问题的机制漏洞,着力纠治制度缺失、无章可循等情况。

“以前办案更多是跟着事、人、钱走,现在强调在案结事了的同时,把政治生态画出来。”胥建介绍,专案组在方案制定、任务部署上,坚持查处六方面问题同步推进。指派专人提取涉粮国企党委会记录、民主生活会记录等政治生活中的代表性资料;通过外查内审,全面摸排涉粮国企体制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履行中存在的问题,对国有粮企进行政治体检和精准画像。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针对性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5份。

成都市纪委监委还建立联动机制,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结合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和案发地区、单位政治生态等情况综合研判,与案件承办室、案件审理室及时沟通,对照涉粮国企职责定位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对其进行政治体检、多方会诊,着力发现管党治党宽松软、纪法意识淡薄,以及偏离主营主业、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两轮全覆盖调研督导,逐个单位对照问题清单检查过筛,边查边改边治,共完成问题整改461个,正在整改84个。

成都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将常态开展“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持续压实业务主管监管部门责任,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