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丨在山海间奏起壮丽新交响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6-07 10:1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福建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落实总书记擘画的发展蓝图,福建人民接续奋斗,在山海之间奏起壮丽新交响。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走进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夏茂镇俞邦村,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村中千年古樟树下,新鲜出炉的烙粑散发着艾草的香气;小吃街里,遍布着美味可口的扁肉、拌面、蒸饺、炖汤……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沙县考察时指出,沙县人走南闯北,把沙县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产业。“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现在,这碗“国民美食”自闽中山区出发,从小作坊到大工厂、从连锁经营到走出国门,已发展为富农大产业。2021年,沙县小吃年营业额达500多亿元,辐射带动30万余人就业。目前,俞邦村正大力挖掘“沙县小吃第一村”品牌优势,突出产业融合,延伸打造沙县小吃原材料特色种植基地,提升小吃产业的附加效益。

一片茶叶,是闽北武夷山人世代相传的手艺,也是当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叮嘱乡亲们,“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廖红说,茶产业正大展作为。2021年8月,武夷山启动全域生态茶园建设,至年底建设规模4.5万亩;实现茶产业产值120亿元,同比增长9.3%。

当前,福建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建20个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100个农业产业强镇、2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塑造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格局。针对革命老区多的情况,福建做强做优长汀河田鸡、建宁莲子等闽西特色农业品牌。

“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福州火车站,进出站口的防疫闸机前,身份证一刷,身份核验、测量体温、健康码数据读取几秒钟内自动完成。这里所用的二维码解码芯片核心技术,是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总书记2014年11月来考察时,鼓励我们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晶说,近8年来,公司加快数字化创新脚步,如今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数字福建建设已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2.3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约47%;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超80%,“一趟不用跑”比例超90%;5G基站实现县域地区全覆盖和95%以上乡镇地区覆盖。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闽考察时,希望福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是福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2021年11月,福建提出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篇文章”。今年一季度,数字经济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近50%,海洋生产总值稳居全国前列。

——发挥自贸试验区优势、用好改革试验田,福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抓制度创新,2021年福建自贸试验区推出25项全国首创新举措,当年新增外资企业289家,合同外资29.74亿美元。

——“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不断取得新进展。2021年,公布225项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闽台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元。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鼓励企业紧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新机遇,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新空间。今年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12.1%,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20.9%。

“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要惠及人民。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三明市考察时强调:“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

2021年10月,三明开始实施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完善工程等“六大工程”:全市公立医院医药总收入增幅控制在9%以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达65%以上,群众个人卫生支出占比、自付比例进一步下降……今年2月,三明成为全国首个深化医改经验推广基地。

奇秀武夷,碧水丹山。

“去年3月总书记来考察时谆谆告诫我们‘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我们去年启动了智慧管理平台升级完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等多个项目。”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范志伟说。

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森林覆盖率连续43年保持全国首位,水土流失率降至7.5%,对南平等5地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闽考察时,鼓励大家:“要接续努力,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享生态之美,品文化之韵。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闽考察时强调,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有“里坊制度活化石”之誉的福州三坊七巷,曾在习近平同志的保护下,避免了被拆迁的命运。2021年3月,总书记走进坊巷,再次叮嘱:“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

2017年7月,厦门鼓浪屿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2021年7月,总书记向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发出贺信指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些宝贵财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在这届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正式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

目前,两座城市在保护与活化中愈发光彩夺目。在厦门,通过在城市格局、历史建筑和宅园、景观环境、社区文化传统等不同层面开展遗产保护工作,鼓浪屿回归“诗与远方”;在泉州,当地设立“泉州世界遗产日”,提出要活态传承中华海洋文明,建成世界遗产保护典范之城,再造“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新繁荣。(记者 顾钱江 邰晓安 吴剑锋 庞梦霞)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