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张家界:锚定痛点 整治营商环境病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23 10:16

走进张家界市政务服务大厅,不少前来办事的人深有感触:以前多个服务窗口不知“何去何从”,如今取而代之的是“综合窗口”;过去的“一次跑多窗”,变成了如今的“一窗办多事”。

打掉工程领域“绊脚石”、打通政务服务“中梗阻”、打破政策落地“卷帘门”……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当好护航员,把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

“黄某在工作中对群众态度生硬,未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流程,致使群众多跑路,损害群众利益,这是典型的不作为……”针对县人社局大厅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黄某不认真履职问题,桑植县纪委监委要求该单位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清廉大厅建设。

今年年初,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印发通知,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从打造清廉大厅破题,把优化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策落实、市场监管、法治公正等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任务,部署开展监督行动。

以整治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随机抽查等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明察暗访,整治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各有关部门窗口及审批服务工作人员“怕、慢、假、庸、散”“吃拿卡要”“勾结黑中介”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办事流程、改善服务态度。

市委监委班子成员和20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10个调研组,先后两轮集中入企蹲点调研,走访重点企业50多家,对收集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跟踪问效,协调解决惠企政策落地难等问题77个。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监督检查,聚焦惠企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执行等重点任务,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督促财政、税务、人社、发改等部门加快政策兑现,为企业发展所需提供便捷服务。

打掉武陵源区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某某等一批严重破坏国有资产市场交易秩序的“黑手”;查办桑植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某某等一批为商人承揽工程项目的“掮客”;处理永定区自然资源局矿管股原股长张某等一批索拿卡要的“小鬼”……

释放谁破坏营商环境就向谁亮剑的强烈信号,梳理政企交往中存在的“不亲”“不清”的现象和问题,建立破坏营商环境线索快查快办机制,深挖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作风和失职失责问题。连续通报10起典型案例,提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10个严查”,剑指“慵懒散”,破除“中梗阻”,严惩“索卡要”,督促案发单位主动找病灶、堵漏洞、建机制,从源头净化经济发展环境。

针对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旅经营、行业主管部门涉旅服务不主动不到位等问题,全市集中排查清理3万余人次,督促公职人员全面退出违规经营,发现行业问题115个,督促行业部门不断完善涉旅服务体系,充分保障游客和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激活了张家界旅游市场的“一池春水”。(湖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