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国企纪委强化担当 助力筑牢防疫屏障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09 09:28

日前,泉州水务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会同市自来水公司纪委,运用“水务大脑”信息系统,监督了解各水厂(站)职工每日健康监测、生产环境消杀、来访人员及车辆登记管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

疫情吃紧时,为保障企业、群众正常用水,该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嵌入式监督,实时掌握水厂(站)供水应急抢修、工单处理等情况,推动快速解决企业生产及居民生活用水问题,同时发挥权属纪检联络员作用,要求各厂(站)纪检人员驻扎一线,督促安全生产保供水。

泉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及泉州水务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人员走访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张九强 摄)

3月“疫”声令下,泉州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强化政治担当,下沉一线既督又战,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拧紧国企抗疫情保运营责任链条,市纪委监委突出“室企”联动,第四纪检监察室加强指导,各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紧盯落实防疫决策部署、惠及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等,抓实政治监督,推动市管国有企业将疫情防控做深做细。

在疫情防控中,方舱医院和健康驿站建设至关重要。泉州“火围山”方舱医院于3月20日启用,主要用于接收轻型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泉州市快捷健康驿站(北峰)项目于4月1日交付使用,用于接收密切接触者。

“施工衔接是否顺畅?生活物资采购是否同步进行?”“火围山”方舱医院项目建设期间,泉州城建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和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按照不同职责,全程跟进监督,紧盯项目推进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通“中梗阻”,确保项目按期交付、廉洁高效。

快捷健康驿站(北峰)项目由泉州金控集团权属企业省五建集团承建。项目建设以来,该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指导省五建集团纪委提前介入,紧盯疫情防控、指挥调度、材料采购、安全生产、工程进度、后勤保障、交付使用后的维保等工作环节,全程跟进监督。

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干部到泉州市快捷健康驿站(北峰)项目施工现场开展监督检查

泉州水务工程集团纪委则深入“火围山”方舱医院、泉州市快捷健康驿站(北峰)项目工地,开展供水应急保障、施工进度、工程物料供应现场督查,推动2天完成方舱医院涉水项目建设、10天完成健康驿站(北峰)通水任务。

不漏一点,不落一人。疫情期间,市属国资国企纪检监察机关督促企业严格管理所属场所、站点等,切实织密疫情防控点阵网,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

场所管控严不严、人员底数清不清、排查工作细不细、防疫措施实不实……疫情一发生,泉州文旅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迅速成立联合督查组,赴集团各权属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立行立改。

泉州交发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成立5个监督小组,采取“实地走访+线上监督”形式,查看重点场所防疫、车辆消杀、应急运输驾驶员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等情况22次,为疫情防控运输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同时,推动成立抗击疫情物资运输保障队和保供物资接驳配送专班,确保高效安全完成医护人员、核酸检测样本、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各项转运工作。

在泉州按下“慢行键”时,城建、文旅、金控、交发、水务等五大集团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下沉力量,驰援抗疫一线。

泉州文旅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干部检查集团下沉的志愿者服务队抗疫情况

泉州文旅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督促权属医药公司积极配合做好应急物资的调拨配送,为一线抗疫人员送去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应急用品等物资。泉州金控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先后抽派11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30余名纪检监察联络员参与封控区防疫工作。泉州水务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选派24名专兼职纪检人员下沉社区,夜以继日开展防疫工作。

泉州城建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对权属企业承建的项目施工现场进行监督检查(谢顶峰 摄)

卡点驻守、物资转运、夜班执勤、现场维序……3月20日,泉州城建集团权属规划设计院公司支部纪检委员谢贤转在完成“火围山”方舱医院项目工作后,又火速支援清源社区防疫工作,多次深入封控区走访排查,主动请求参与夜班执勤,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把防控做好,才叫有担当。”泉州交发集团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凤山社区,充分发挥交发集团信息科技优势,在该社区4个封控区布设5G声像一体智能化管控系统,与现场管控人员形成人机协同,做到24小时监测不间断,借助设备异常情况提醒功能,大幅提高社区封控管控效果。

泉州交发集团下沉凤山社区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清街、扫楼、补网”专项行动(陈立 摄)

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泉州市属国企纪检监察干部的忙碌身影逆行在抗疫一线。连续作战虽然劳累,他们却纷纷表示,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人,在关键时刻更应顶得上、靠得住,提供暖监督、发挥硬作用。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