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本培养合格共产党员的教科书
来源:刺桐清风 发布时间:2022-05-06 16:10

1939年7月,刘少奇在延安发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演讲。这部名篇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82年来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年,延安马列学院邀请刘少奇讲党课。他表示,可以讲讲共产党员的修养。7月8日、12日,刘少奇分两次给马列学院学员演讲《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应《解放》周刊邀请,刘少奇把演讲稿整理出来,分3次发表在《解放》周刊第81期、第82期、第83和84期合刊上。同年11月7日,延安新华书店出版单行本。毛泽东称赞其“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

延安马列学院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创办的以学习、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理论为重点的干部学校。图为蓝家坪延安马列学院旧址。(资料图片)

这部经典著作针对当时党员队伍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出发,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学说史上第一次使用了“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概念,系统回答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为什么以及怎样增强党性原则和党性修养、做纯洁的共产主义先锋战士的大问题,完善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理论、中国共产党建党思想,被称为“培养合格的成熟的共产党员的教科书”。

共产党员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修养?为保持共产党员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先进性纯洁性,《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要求“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其中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修养,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和处理各种问题的修养,无产阶级的革命战略、战术的修养,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的修养,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以及各种科学知识的修养,等等。共产党员既要在革命的实践中改造自己,又要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过程中改造自己;革命坚决、斗争勇敢,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斗争条件下正确解决如何斗争的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在组织和纪律上的自我修养,“把维护党的团结,纯洁党的思想,巩固党的组织,看作是自己最高的责任”;绝对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无条件地执行党的决议和决定;加强共产主义道德修养,发扬和提高无产阶级正气,克服一切邪气;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努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手稿(资料图片)

以下为原文节选:

我们要做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的最忠实、最好的学生,就需要在无产阶级和一切群众的长期而伟大的革命斗争中进行各方面的修养,要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修养,要有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和处理各种问题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革命战略、战术的修养;要有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要有坚持党内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要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的修养;要有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以及各种科学知识的修养等。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所以我们大家都无例外地需要进行上述各方面的修养。但是,由于我们党员的政治觉悟、斗争经验、工作岗位、文化程度、社会活动的条件,都各不相同,所以,各个同志需要特别注意修养或者着重注意修养的方面,也就会各有差别。

在中国古时,曾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这是说自我反省的问题。《诗经》上有这样著名的诗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是说朋友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批评。这一切都说明,一个人要求得进步,就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但是,古代许多人的所谓修养,大都是唯心的、形式的、抽象的、脱离社会实践的东西。他们片面夸大主观的作用,以为只要保持他们抽象的“善良之心”,就可以改变现实,改变社会和改变自己。这当然是虚妄的。我们不能这样去修养。我们是革命的唯物主义者,我们的修养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

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是无论怎样都不能脱离当前的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而是必须结合这种斗争去总结、学习和运用历史上的革命经验。这就是说,要在革命的实践中修养和锻炼,而这种修养和锻炼的唯一目的又是为了人民,为了革命的实践。这就是说,我们要虚心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创始人的高贵的无产阶级的品质,并且运用到自己的实践中去,运用到自己的生活、言论、行动和工作中去,不断地改正、清洗自己思想意识中的一切与此相反的东西,增强自己无产阶级共产主义的意识和品质。这就是说,我们要虚心地倾听同志们和群众的意见和批评,仔细地研究生活中、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细心地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并且根据这些去检验自己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了解是否正确,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是否正确,去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而加以纠正,去改进自己的工作。同时,我们要根据新的经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有哪些个别结论,在哪些个别方面,需要加以充实、丰富和发展。总之,我们要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具体的革命实践相结合。

这应该是我们共产党员修养的方法。这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方法,和其他唯心主义的脱离人民群众的革命实践的修养方法,是完全不同的。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1949年和1962年又经历了两次修订。从首次发表以来,该著作一直是推动我们党自身建设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如焦裕禄去世后,人们在他病榻的枕下,发现了两部书:一部是《毛泽东选集》,一部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1962年8月1日,重新修改后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红旗》杂志发表。左图为《红旗》杂志当期目录,右图为文章正文首页。(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他撰写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内斗争》等著作丰富了党的建设理论,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衡量一个党员的标准,首先集中地表现在党性修养上,加强党性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开展集中性教育,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我们党推动全党加强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加强党性教育,推动形成了新时代党性教育的新格局。全党先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集中性党性教育;同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将党性教育融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动党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现了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

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我们党面临的党情国情世情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面对国际国内的各种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远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锤炼党性作为一辈子的功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自觉在这一思想指引下,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品格情操,做一个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合格共产党员,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重温经典 砥砺前行丨一本培养合格共产党员的教科书)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