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就“五一”节点开展明察暗访 让“四风”问题 无处遁形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5-02 12:08

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高发期、易发期。在“五一”来临之际,市纪委监委组织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多个县(市、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灵活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泉州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成员在某单位查阅“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许雅玲 摄)  

4月27日早上9时,记者跟随监督检查组来到泉港区某单位,调阅该单位2021年以来的财务账簿资料。“你们单位食堂是怎么管理的?公务接待都安排在食堂吗?有没有制定接待标准?”在查阅该单位食堂台账时,监督检查组成员不时发问。

据了解,此次监督检查聚焦“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抽调财政、税务、市监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同参与,发挥专业部门的专业优势,深挖“酒杯中的奢靡之风”、公车私用等隐身变异“四风”问题。

“这辆车有没去过南埔镇?请调出4月25日的运行轨迹情况。”监督检查组根据某单位的公务用车派车单,来到泉港区交警大队,让泉港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调出相关数据,进一步核实行车轨迹。

“有去过南埔镇,和派车单对应上。”监督检查组成员在笔记本上记录下来。

除了结合公务车辆轨迹平台,抽查公务车辆是否按规定出行、入库等,监督检查组还到旅游景点、酒店、学校、住宅小区等察看是否存在公车违规停放、公车私用等问题。“现在,公车私用现象很少了,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已经形成了自觉,但我们的监督检查不能丝毫放松。”一名监督检查组成员对记者说道。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面临“外防输入”的风险,记者在现场见到,监督检查组结合“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活动,随机查看当地商超、餐饮店、药店等重点场所,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察看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据了解,为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日前,市纪委监委还专门下发通知,就做好今年“五一”端午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传导责任压力,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检查,对“四风”问题寸步不让、露头就打。

“纠‘四风’半步也不能退,必须越往后越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将严肃处理、严格问责,并及时通报曝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