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聚力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治理效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26 10:37

春日晴好,海风骀荡,走进福建省惠安县小岞镇新桥村,垃圾中转站里红色隔离屋、绿色垃圾桶界限分明,清运及时。“垃圾中转站改造升级后,路过再不用闭气了。”镇纪委书记张琦敏到此回访,附近村民陈法水笑着说。

以前,海风一刮,垃圾漫天飞舞,异味重,可就是没人管。“去年12月,我们下沉走访发现问题后,督促村里组织‘圆桌夜谈’,并请来镇环卫所负责人参加,协商提出解决方案。”张琦敏说。

“圆桌夜谈”是小岞镇纪委去年11月推动镇党委建立的一个新机制。每期瞄准村民急难愁盼,在各村确定一个小切口主题,组织镇村干部与群众座谈协调解决,镇纪委跟进监督。“圆桌夜谈”运行以来,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

转变作风、规范履职、创新治理……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互动,不断提升乡镇纪委监督能力和治理效能,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要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立足当前所急,遵循乡村治理特点,提高基层监督精准度和有效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每年都要举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采取集中授课、“请上来”交流、送教下乡、联系帮带、访谈交心等举措,帮助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去年11月起,泉州市县两级陆续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全市161名乡镇纪委书记全员分享履职故事、交流经验感悟,履职交流活动成为振奋精神、转变作风、增强本领、推进工作的平台。

“2021年,我们处理镇村党员干部34人。有村民说,以前觉得‘干部’帮‘干部’,是一伙的,没想到纪委敢办案、办实事,有纪委真好。”在泉州市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汇报会现场,安溪县官桥镇纪委书记陈长源讲述当地干部作风转变的故事。

在加强培训补短板的基础上,泉州注重实效导向,着力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动性,鼓励他们边训边战、下沉监督,在矛盾突出、问题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各显神通”,促进基层工作作风转实。

在德化山区,杨梅乡纪委因地制宜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联合相关部门组建一支“7名纪检委员+7名医疗人员+14名乡、村干部”的上门服务小分队,为特殊群体进行核酸采样、送去物资,及时收集诉求逐一督办,先后推动解决群众相关诉求18个。

截至目前,泉州已经形成“473名乡镇纪检监察专干+2522名村级纪检委员+2522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基层监督网络,实现乡镇纪委人员配备、干部培训、自办案件“3个100%”,入户走访“必访”对象超30万人次,38项村级小微权力纳入“清单化”监督管理。(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