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履职故事 | 在“下沉”中积淀“不经意”本领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25 09:01

从去年村级换届以来,我经常接到一些村干部问我“这钱能不能花”“那事可不可以做”之类的咨询电话,尤其是一些新任的村干部。

此中,数湖岭村问得最勤、问得最多。而这,跟我查处该村的一起违纪案件有关。

谢杰峰(中)向群众征求“点题整治”意见建议

去年基层换届之前,围绕换届风气主题,我到湖岭村开展下沉监督。本来打算先跟村干部了解一下情况,再找几名党员和群众絮叨絮叨,但就因一句不经意的过问,办成了西坪镇首起村干部主动交代的违纪案件。

记得那天刚到村部,一名村干部引导我们爬上三楼。在楼梯口,我看到老旧的村部经过粉刷之后,显得格外耀眼。

“这些墙体光亮光亮的,应该是重新粉刷的吧?”我边走边看,顺口问了起来。

“是的,刚粉刷不久,看起来跟新的一样。”这名村干部随声答道。

但当我问到粉刷费用时,这名村干部瞬间露出惊慌的表情,跟我说具体的情况忘记了。

这不太可能啊,粉刷时间又不长,大概的情况应该不会那么快忘得一干二净吧?来西坪镇就任之前,我曾在公安机关工作四个年头,2017年遴选考入县纪委机关后,在纪检监察室又磨砺了三年多,在审查调查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

出于职业敏感,我心想,这其中会不会有猫腻?带着一丝疑问,要离开村部的时候,我顺眼瞄了一下,整个村部重新粉刷的墙体面积大概在400多平方米左右。

当晚,我就跟同事在镇里的村级财务代理服务中心调取该村的财务报销凭证,发现该村在报支墙壁粉刷面积竟达1667平方米,这与我实地目测估算的相差甚远。

谢杰峰(右)实地测量湖岭村村部墙壁的粉刷面积

第二天早上,我就带领2名纪委委员到村部进行实地测量。当我们测量快结束的时候,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余某和村委会副主任郑某急匆匆地来到村部。

“谢书记,我们错了。”自知“露了马脚”,余某和郑某当场向我们交代了以虚增粉刷面积方式套取资金9800元两人进行私分的违纪问题。

一句不经意的问话,牵出2名村干部主动交代违纪问题,瞬间在当地传播开来,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些镇村干部向我投来了异样的眼神,但更多的是,往后下到村里,跟群众拉家常话家短更加“顺道”了,彼此之前的陌生感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多了一份亲和感。

受此启发,让我这个之前从未在基层历练的“新兵”悟出了一点“门道”,那就是“不经意的过问”看似偶然,背后隐藏着必然。

谢杰峰(左二)向湖岭村的村干部了解情况

这一点,我感受颇深。我发现,我们在落实省、市纪委监委部署的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和主要工作放在下沉监督的过程中,虽然跟群众打交道多了,也更加信任我们了,但绝大部分老百姓是不敢当面揭露村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除非他与村干部有过节。这就考验着我们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不经意过问”的水平和能力。因为在一线访查、一线监督中,能否发现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往往一次不经意的走看、一句不经意的话语,有着出其不意的监督效果。

从此以后,我在走村串户的过程中,经常揣摩着怎么更好地“不经意的过问”。

“我们村干部的地也都被征了……”去年年中,我在上尧村入户走访时,村民老王不经意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

后来,经过一番核查,发现了该村2名干部利用征地套取1.5万元公款违规吃喝的问题。

谢杰峰(中)深入茶园走访

就这样,我在西坪镇工作一年多时间内,“不经意”之间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36条,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2条,处理党员干部15个,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不久前,一名曾被镇纪委批评教育过的续任村书记到镇纪委办公室泡茶聊天,他当着我的面说,“你背后好像多长了一只‘眼睛’,总是能发现问题。不过这对我们来说,是挽救更是保护。要不是镇纪委的提醒,我犯了错,村干部也当不了,还留下了臭名声。”

这令我倍感欣慰,也让我更加从容自信。

我愈发觉得,在下沉监督中,勤观察、多倾听、善思考,善于从“不经意”细节中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解决问题,既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工作本领。而要做到如此,勤走、勤看、勤问、勤思四个环节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