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在一线历练中让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9 09:10

“厂址用地签了几年?目前能为村里提供多少个就业岗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拉历庄大蚕房,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的95后干部赵旭杰,在导师王帅领的指导下,深入现场核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和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情况。

让年轻干部下沉基层开展监督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已经成为南宁市纪委监委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增强实战本领的固定动作。

开展“青廉未来”工程,加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以“成长+攻坚”的模式,加大一线锤炼轮岗力度,注重把年轻干部“点将”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一线,指派资深业务骨干作为“导师”与年轻干部结对传帮带,并融入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

“如何对产业奖补申报过程监督?奖补资金发放时监督要注意哪些事项?具体要监督哪些职能部门和负责干部?”挂职在南宁市武鸣区城厢镇合旗村的柏宏霞,2021年一毕业就进入市纪委监委工作。此前,她对村里产业奖补发放工作开展监督时感到无从下手。

为帮助像柏宏霞一样下沉一线的年轻干部解决问题,市纪委监委定期派员“送学上门”,依托讲师团开设接地气、实用性强的业务培训课程,将党性教育、理论学习、警示教育等融入一线,以案例剖析、实践操作等方式抓好“新兵”锻炼,有效弥补知识短板、经验盲区。

参加《开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专项监督实践研究》专题培训后,柏宏霞很快找到了监督的突破口,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村干们对着奖补名单逐户核查奖补项目、数量和金额,入户实地核查,产业奖补专项监督工作进展顺利。

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起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常态化开展守初心、明底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庭审旁听、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签订廉洁承诺书等,帮助年轻干部分辨“雷区”和陷阱,构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全方位、多层次、递进式的培养锻炼格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