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庆元:巡纪联动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处理质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9 09:10

“真没想到,环卫处竟然隐藏着这样一个‘大蛀虫’。”前不久,浙江省庆元县环卫处车辆管理科负责人吴某某因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好处费、虚开维修发票套取公款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该案件在当地引发不小的震动。

案件的查处得益于庆元县不断深化巡纪联动工作机制。2021年7月,庆元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住建局党组开展巡察“回头看”,并延伸巡察部分下属单位。

“住建局下属单位多,其中环卫处管理的车辆比较集中,巡察期间请重点关注该单位车辆维修费用支出情况……”巡察组进驻前,县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在与巡察组的巡前通报会上,就该单位信访举报、车辆管理、工程项目和日常监督情况进行介绍,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初步“画像”,列出个性化监督清单,助力巡察组有备而行、直击目标。

巡察组进驻后不久,环卫处车辆管理科负责人吴某某违规违纪问题线索逐步进入工作人员视野。为精准高效核实该问题线索,巡察组立即启动巡纪联动协调机制,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线索分析研判会,相关纪检监察室随即实施联动审查。

2021年8月19日,环卫处车辆管理科负责人吴某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巡中留置。次日,环卫处原主任吴某某主动投案。

“县委巡察以来,干部在巡察期间被留置,还有干部主动投案,这在当地还是头一回,确实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庆元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全面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精准度和办理质效,庆元县制定了《县委巡察组与县纪委县监委纪检监察室常态联系制度》。每轮巡察前,巡察机构通过召开巡前情况通报会或上门走访等方式向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了解被巡察单位有关问题情况,开展重点问题预测分析,梳理个性问题清单,实现巡前“把脉问诊”。

巡察期间,巡察组若发现问题比较复杂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可按程序提请纪检监察室给予人员和措施支持,联合会商研判,提出相关处置意见,提高问题线索成案率。

巡察整改阶段,巡察办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抄送相关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巡察反馈会、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联审巡察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开展巡察整改回访检查等方式,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联合督办,促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的深度融合。(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