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 | 克扣伙食费发补助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4-18 09:37

“个别学校无视纪律规矩,竟然用学生伙食费发放值班补助,这反映了部分干部职工纪律意识不强,学校财务监管存在漏洞……”日前,江苏省灌云县教育系统党风廉政警示专题党课上,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该县某乡镇中学校长朱某违纪违法案进行通报剖析。

不久前,灌云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某乡镇中学后勤食堂账目混乱,学生伙食费被挪用和侵占。收到该问题线索后,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核实。

调查组调阅了该中学近五年的后勤食堂账册,其中两张食堂工人的工资表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在该校2019年7月至8月、2020年2月至3月两张食堂工人的工资表中,出现了校长朱某、副校长徐某和后勤主任胡某的工资发放记录,而且这两个时间节点是寒暑假期间。

“校长、副校长为什么领了食堂工人的工资?”调查人员找到该校现金会计孙某问道。

“这两张工资表都是胡主任给我的,这个钱应该是给他们发的寒暑假值班补贴。”孙某回答。

“用于发放值班补贴的资金来源是什么?”

“大部分是学生交的伙食费。”

学生伙食费本应专款专用,却被用来违规发放值班补贴,明显存在违纪问题。随后,调查组分别对朱某、徐某和胡某进行谈话,对学校所有财务账册进行梳理核查。

“我和胡主任提出假期加班很辛苦,发点值班费,后来胡主任就在制作食堂工人工资表的时候,把我们的名字加上去了。”徐某说道。

原来,在2019年暑假和2020年寒假期间,经副校长徐某提议,时任后勤主任胡某具体操作,校长朱某同意以学校食堂工人工资的名义从该校食堂伙食费中拿出25400元发放假期值班补贴,其中朱某领取9600元,徐某领取3000元,胡某领取8800元。调查还发现,该校还存在违规从学校食堂账中支出教师陪餐补助和代课教师保险费问题。最终,朱某受到记过处分,徐某和胡某受到警告处分,目前三人已全部退还违规领取的费用。

此后,灌云县纪委监委向相关职能部门下发监察建议,并在全县开展“阳光食堂”专项整治,推动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建成“灌云县学校食堂食材网上商城”平台,由符合资质的餐饮企业通过公开招投标为学校提供相关服务,财务结算全部录入该平台。(通讯员 吕海静)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