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故事】“疫”线监督勇担当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6 17:03

3月28日,气温骤降,阴雨绵绵,凌晨4点半泉州市丰泽区纪委监委驻区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丰泽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导第二工作小组成员黄华虹已在北峰街道丰泽实验小学采样点对现场核酸采样情况进行督导。

图为黄华虹(右三)对封控区居民生活垃圾收集堆放及清运处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陈珊瑜 摄)

疫情发生后,黄华虹积极响应,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加入了北峰街道抗疫队伍,直插一线监督并进行现场支援。她每日同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巡回”式在北峰街道辖区内13个社区的27个核酸采样点位督导现场秩序、宣传引导、物资调配、医废清运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推动谋划整改。从3月13日疫情发生至今,她已连续超负荷工作了半个多月。

“采检登记小程序二维码要张贴在显著位置,积极动员群众扫描二维码进行检测预登记,提高采检效率。”“今天是十混一采检,建议十个一组引导分流,方便登记采样。”早上9点,黄华虹已到达第三个核酸采样点位监督现场情况。有时看工作人员忙碌,她也会穿上防护服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忙维持秩序,进行采样登记。

图为凌晨4点多,黄华虹(左一)对核酸采样工作组织秩序、人员到岗履职等情况进行现场督查。(陈珊瑜 摄)

一早上督查完8个采样点,黄华虹匆匆坐下喝了口水,泡了一碗泡面当作午餐,就又继续和督查组人员到辖区16处封控点走访检查。一个点接着一个点地跑,对区域封闭合围、密接人员隔离管控、居民生活垃圾处置、特殊人员服务保障等问题进行重点检查。

图为黄华虹(右一)实地检查封控点闭环管理、人员进出视频监控等情况。(陈珊瑜 摄)

检查中发现,部分封控区存在围合面积不够大、物理隔离不到位等问题。“不行,这样容易存在风险隐患,要扩大区域、实施硬隔离。”黄华虹立即联系社区封控点负责人,在电话里不仅将要整改的问题说清楚、讲明白,同时把规范可行的整改措施点到位。“要马上安排人员,今天调集铁皮进行物理隔断围合。”

挂断电话,已是下午5点半,督查组一行人步履不歇赶往下一站,到省道307与黄龙大桥交叉口节点、田安大桥节点等交通一线卡口,督查落实疫情防控任务、道路旅客及货物运输管控等情况,监督执勤人员在工作中是否存在松懈疏漏的问题。

从凌晨到深夜,从采样点到封控区,她下沉到抗疫一线,主动靠前,既督又战,对涉疫地区人员摸排情况、核酸检测、医疗物资保障、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及时查短板、补漏项。截至目前,黄华虹所在的第二督导工作小组共督促问题整改7项,推动完善封控点闭环管理运行、封控区特殊人员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等相关机制6个。

虽然经常从凌晨工作到深夜,三餐也常常只是简单吃碗泡面,但“作为一名纪检干部,越是这种危急时刻,越要站出来、顶上去,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推动问题立查立改,以强有力监督筑牢战‘疫’屏障”,黄华虹坚定地表示。(作者:陈珊瑜)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