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故事】纪检夫妻“疫”线蜜月记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6 17:03

在这个春天,“泉”城里每个直面春寒料峭的“逆行者”,每个共同“战疫”渺小得光芒万丈的普通人,都是一个个家庭的翘首以盼和无私付出。丰泽区纪检监察系统的一对新婚夫妇便是这无数“疫”线奋战普通人的一个缩影。

丰泽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干部王秀云和丰泽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陈明晓是一对新婚夫妻,这对小夫妻蜜月还没一起度,就双双投身到抗疫一线。陈明晓奋战在疫情首发的丰泽街道东美社区封控区一线;王秀云则坚守在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查协调组。

“全体干部职工取消双休,立即回单位待命。”3月13日上午,手机弹出的消息打破小夫妻平静的周末生活。夫妻俩分别接到通知,简单告别后两人便匆匆赶回各自单位。一回到岗位,陈明晓简单戴上口罩就奔波在丰泽街道各个社区,对全员核酸采样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妻子王秀云则作为区纪委督导组成员前往核酸采样点、封控区域、隔离场所对有关工作进行现场督查。

那是第一个不眠夜,王秀云在区政府大楼彻夜整理督查重点清单及梳理问题台账,帮助协调采集点调配物资、人员等问题,陈明晓在社区忙着准备核酸采样点的开采工作,协助维护采样点秩序,小夫妻俩自此开启了忙碌的生活。

图为丰泽区纪委监委干部王秀云(左一)在社区督查核酸检测工作落实情况。(张九强 摄)

丰泽街道是此次疫情的首发地,第一批两个封控区都在这里。“我们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这时候还是我先上吧”,陈明晓主动请缨前往滨海酒店所在的东美社区封控区工作,“好,我支持你,你要注意防护”,妻子王秀云在电话里叮嘱道。身处不同的“战场”,但履行相同的使命,他们成了彼此心目中的英雄,也是彼此一往无前的力量之源。

“没关系,这项工作由我来负责。”涉疫垃圾、生活垃圾的分类、消杀、转运处置工作是封控区工作中的脏活、累活与辛苦活,陈明晓临“疫”受命,自觉承担起了这一责任。很快,由陈明晓带队的25人“环卫保障队”迅速成立并入驻社区。东美封控区外有3个核酸检测采集点,封控区内有8个核酸检测采集点,每天换下来的防护服、废弃口罩、手套、面罩等医疗垃圾将近100桶,仅封控区内隔离群众产生的涉疫生活垃圾700多桶。这些垃圾全部需要集中收集、集中处理,做到日产日清。

图为丰泽区丰泽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陈明晓(右一)在东美封控区督查、指导涉疫垃圾规范分类、消杀、转运处置工作。

捡拾、收集、装桶、打包、封桶、标识、消杀、装车、转运……每天陈明晓和同事们都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流程,容不得半点儿马虎。按照要求,封控区内的生活垃圾要严格落实收运处置流程,“专人、直收、专车”进行收集,不得与未封闭管理小区生活垃圾混收、混装、混运,同时还要对垃圾收集桶、专用收集车辆进行消杀。采取“桶车对接”方式,将收集的涉疫垃圾直接运至焚烧厂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中间转运和滞留。

“最辛苦的其实是我们这些清洁工人,他们的工作又脏又累又危险”,由于医用橡胶手套在搬运垃圾时容易被刮破,怕他们有感染的风险,陈明晓自掏腰包给环卫工人买了厚的防护手套。尽管他在封控区经常忙到深夜凌晨,甚至通宵达旦,但他心里还在替别人担心。

“要彻底排查密接次密接,及时转运,每日新增的密接要当天隔离到位,存量的密接要尽快清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陈明晓除了做好封控区的垃圾转运处置工作,还要充分发挥“全天候”“前沿哨”的监督优势,既“战”且督,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精准到位的监督检查织密疫情防控“火力网”。

图为陈明晓和王秀云夫妇部分微信聊天记录截图

“明日监督任务清单,请各督导组查收。”这是一条凌晨1点多在丰泽区疫情督导工作群里发送的通知,王秀云在疫情防控督查协调组工作,每天负责分发督查重点、收集发现问题清单,布置各督查检查组开展围绕督查重点、问题清单开展针对性的监督,并及时梳理汇总督查情况,形成督查专报,督促各检查组适时开展“回头看”督查,跟踪处置落实情况反馈,确保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推动督查全链条式闭环。忙碌的时候顾不上吃饭,也顾不上喝水,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回到家收拾一下想睡却又担心错过重要工作信息,这都成为了王秀云的工作常态。

这对小夫妻,正值新婚燕尔,每每牵挂对方时只能在吃饭的时候通过微信语音说说话,说的最多的也是提醒对方记得吃饭、做好防护之类的互相叮嘱。

陈明晓憧憬地说:“等疫情过去了,我一定会带她去看她一直念叨着的花海,一起追逐夕阳!”

有一种浪漫是隔空陪伴,有一种爱情是与你并肩作战。

每一个背影,都在向前;每一个背影,都值得被感谢!像陈明晓、王秀云这样坚守在抗疫一线的身影随处可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疫情面前,愿春寒不寒,温暖依旧,你我皆平安。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