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 丰泽:监督答好疫情大考的“民生卷”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26 21:35

“多亏政府的帮助,不然我半年的收成都打水漂了!”丰泽区北峰街道招集社区的菜农感激地说。

春季正是蔬菜长势和卖价最好的时候,然而北峰街道招集社区的菜农却一筹莫展。3月20日,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接到群众反映招集社区200多亩成熟蔬菜因疫情无法运输滞销的问题。

“这么多的蔬菜如果白白烂在地里太可惜了,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关注民生解民忧。”恰逢特殊时期,一边是菜农滞销的蔬菜,另一边是市民对新鲜蔬菜的激增需求量。丰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立即与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联系,督促其重视解决辖区农户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问题。在商务局等部门的协调推动下,每天1000多斤新鲜蔬菜销往疫情期间正常营业的商超。此外,一些单位自发帮助菜农,如华大街道向招集社区菜农购买近千斤青菜,慰问发放给冲在防疫一线的20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据悉,到3月23日仅2天时间,招集社区菜农70多户200多亩成熟蔬菜全部销完。

该区纪委监委在推动保住菜农的“菜园子”、帮助市民的“菜篮子”不受疫情影响的同时,还针对群众关注的物价等问题,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作用。

丰泽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干部到某大型商超了解物资供应情况(庄婷怡 摄)

3月20日,丰泽区纪委监委接到市纪委监委交办的群众关于丰泽区某海鲜超市抬高物价的反映后,立即指派督导工作小组进行跟踪处置,责令督促物价、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严查快办,并举一反三、立改彻改全区扰乱市场、哄抬物价等行为。21日上午该商家因涉嫌不明码标价,以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被当场依规查封。查封消息一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群众纷纷点赞称快。

“封控区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怎么样?”“封控区内群众生活物资怎么配送?”......丰泽区是此次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截止3月25日,共有封控区297个。封控区群众的闭环管理服务一直是该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重点。在接到群众关于美仙山花苑二期封控区“生活物资无人配送”“生活垃圾清理不及时”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第三督导工作小组联合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立即到现场了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在严格落实封控区管理的前提下,做好群众生活服务保障。

丰泽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干部对封控区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了解群众生活服务保障情况。(林佳如 摄) 

在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推动下,目前各封控区建立的防控网格服务工作力量,做到区域覆盖无空白、服务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群众生活服务保障正在逐渐改善。

“我们有需要就医,生活物资困难的,都可以在楼道群里提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会及时提供服务。”居住在封控区丰盛假日城堡的戴女士表示,被封控已将近10天,冰箱中的物资已经消耗殆尽,她早上在网上下单后,傍晚志愿者便将物资送到家门口。

“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群众有诉求,有困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占锋表示。

丰泽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干部对封控区外卖物品配送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陈萍 摄)

监督落实有力度,保障民生有温度。据悉,自疫情突发以来,丰泽区纪检监察机关整合派出8个督导小组,发挥“室组街”作用,下沉一线监督,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搭建“双向反馈快速处置机制”,以“督查促改”闭环督促整改机制为抓手,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推动做好疫情期间民生保障工作。

下阶段,丰泽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关注民生问题,让政策跑在群众的实际困难前面,做深做细做实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真正让群众放心安心,同心协力战胜疫情。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文:林佳如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