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闻“疫”而动 铁纪护航疫情防控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7 05:54

“核酸检测采样点人手是否充足?”“检测样本转运是否及时顺畅”“医疗垃圾是否安全有效处置?”3月13日晚,丰泽区纪委监委督导工作组在丰泽街道东美社区检测采样点开展监督检查。

图为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占锋(右一)在华大街道了解防疫物资筹备情况(李晓川 摄)

3月13日,疫情警报骤然拉响,丰泽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从“平时”转入“战时”状态。该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专题部署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迅速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领导组,研究制定《丰泽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方案》,设立4个专项工作组、8个督导工作小组,重点围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展、流调追溯、封控区、集中隔离场所、物资采购供应等重点领域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职履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我们采取‘沉浸式监督+现场支援’督导模式,直插一线,开展不间断、点穴式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对检查中发现的物资调配、人手统筹等问题,主动靠前帮助协调解决。”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泉秀街道沉洲社区采样点监督检查过程中,督导组了解到医疗物资供应较慢问题后,立即协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防疫物资配送到位,及时纠正个别点位配送延误。

图为丰泽区纪委监委干部在社区督查核酸检测工作落实情况(张九强 摄)

“督导组一线监督检查、现场反馈,让我们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还帮助协调解决困难,让我们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去。”参与疫情防控的干部小陈说。

截至目前,监督检查中共发现问题30个,督查立行立改16个,协调解决防疫物资调配慢、医护人手不足等各方面问题13个。

“请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请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依次排队进入。”13日晚上12点,丰泽区纪委监委志愿者仍坚守在华大街道核酸检测点协助引导人员、维持现场秩序。

图为丰泽区纪委监委干部下沉到社区核酸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陈秋文 摄)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均沉入一线到挂钩的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区百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严格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均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既查找疫情防控隐患漏洞,又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与社区携手守好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丰泽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强化督导问责和执纪执法,清单式开展精准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防疫主体责任,以铁的纪律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文/林佳如)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