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监督要立点破面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0 15:37

“一个个巨大的天坑、一处处裸露的土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数十次调研检查却没有发现非法采煤现场……”这是中纪委推出的“反腐大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里所呈现的部分场景,聚焦了青海木里矿区非法采煤背后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而反映地深层次“病灶”是政治观、群众观出现了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监督是第一职责。做好政治监督,就是要不折不扣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立好“靶点”,提高政治监督“探头”准性。“两个维护”是政治监督的根本和灵魂,也是政治监督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政治监督要紧紧围绕“两个维护”这个“靶点”,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当做工作重点,切实做到政治监督跟着党走,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围绕解决好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大棚房”整治、专项整治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等重大任务开展政治监督,以“小切口”推动政治监督不虚华,有方向。

找准“路线”,增强政治监督“路数”有效性。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政治监督看似无章可循,但深入研究还是能找到其方法。开展政治监督要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把“利器”,把政治监督融入民主生活会监督之中,通过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述职述责等,发现政治偏差、校准政治方向。政治监督要嵌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中,监督检查发现其中存在的落实决策部署走样、执行党的纪律不严等问题。强化政治监督的体系构建,清单化管理,定期通报进度,加大问责力度。

延伸“半径”,扩大政治监督“网络”面积。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政治监督要实现全覆盖,就要延伸监督的“半径”,延伸到群众反映问题最集中、最强烈的基层去,严肃查处基层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专项监督检查,提高监督实效。政治监督要抓住“关键少数”,也要管好“绝大多数”,推动监督下沉、监督于问题未发时,把政治监督的有形覆盖扩展到有效覆盖。

政治监督要“见人”“见事”“见效”,就要立足“靶点”、找准“路数”、延伸“半径”,才能有效应对新变局新形势,于变局中开新局。(洛江区纪委监委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黄秋霞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