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职责 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0 15:37

日前《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条例》对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体制、产生运行、任务职责、自身建设等做出全面规范,为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我国监督体系的主体,手握监督之权,肩负纪检监察重责,离监督权利的运行最近,立足职责职能,强化政治监督,让国家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自身建设,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铁还需自身硬,监督别人首先要监督好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要认识到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深刻理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强劲动力。纪检监察干部应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条例》要求作为履职尽责的行动指南,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经常“照镜子、正衣冠”,用纪律规矩规范自身行为,养成顾全大局、廉洁奉公的良好作风。

理论结合实际,整治不正之风。纪检监察干部要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联系监督执纪职责,完善监督检查方式,细化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将全会提出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落实到日常纪检监察工作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全会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梳理问题清单,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延伸反腐触角,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增强群众获得感。通过理论结合实际,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出努力。

牢记职责使命,保驾护航不停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深刻领悟、精准把握《条例》中细化的各项具体职责,对其进行梳理和研究,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有效开展。围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联动开展“点题整治”情况跟进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确保监督执纪下六中全会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能够执行到位。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明确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始终做到忠诚担当、遵纪守法、清正廉洁,扎实作风建设,昂扬斗争精神,一刻不停歇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站在“大监督”格局中谋划思考,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确保履行职责职能不偏不倚,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有效开展。(洛江区双阳街道纪工委监察组 孟惠青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