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我监督 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3-10 15:3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维护党纪政纪、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其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只有以“更严一尺”的标准和要求强化自我监督,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才能为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作用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坚持严字当头,扎紧织密权力行使的制度笼子。不受制度约束的权力,很容易成为脱缰的“野马”,横冲直闯、为所欲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严以用权的根本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及时梳理、修订完善纪检监察业务规范和内部工作制度,形成权责清晰、流程规范、制约有效的操作体系,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实时监控和风险防范,做到纪检监察权运行到哪里,制度规范就跟进到哪里,严防“灯下黑”。

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随着纪检监察干部在反腐风暴中地位的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也成为不少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对象,更要坚持自我革命精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打造金刚不坏之身;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刮骨疗毒,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搞腐败的纪检监察干部,解决好干部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确保旺盛的生命力、强大的战斗力。

坚持严管厚爱,贯通纪法情理用好监督举报。纪检监察机关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对政治忠诚、敢于斗争、勤勉尽责的干部要压担子、给平台,多关爱、给帮扶,推动干部多岗位锻炼。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公开违规违纪行为举报方式,把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同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以实事求是为基础,对经查失实的问题依规澄清,查实的依纪依法处理,把纪法情理贯通起来,以纪法体现制度刚性,以情理体现政策策略。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纪检监察工作关乎着民心所向,关乎着政治生态,关乎着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需要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更需要纪检监察干部时时自警、处处自律,真正将自我监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锻造成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农水局纪检监察组 林燕如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