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多管齐下整治私车公养顽瘴痼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24 09:50

“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如何认定和处理?”广东省韶关市纪委监委通过韶关廉政网、韶关廉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私车公养”问题的表现和危害,引导各地各单位加强防范,并下发通知集中组织开展“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

“我们组织了自查自纠、重点抽查和集中查处。”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宣传教育、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韶关市纪委监委积极运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结合大数据筛查比对,精准发现“私车公养”问题线索167条,挽回经济损失202.68万元。

“你单位2017年费用报销单里出现了职工个人车辆加油费、路桥费和停车费,不符合公务用车和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在“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期间,该市共处理20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诫勉处理9人。

为了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该市纪委监委在重要节点后立即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与此同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9份、监察建议5份、提醒函22份,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建立健全车辆派遣、车辆使用登记、公务加油卡管理使用、节假日期间封车封卡等制度机制85项,切实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有关单位抓紧完善全市公务用车使用和管理制度,同时适时组织‘回头看’,教育引导、制度建设、监督检查同向发力,切实遏制‘车轮上的腐败’。”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