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柴桑: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19 13:55

将营商发展环境列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13个涉企项目建设情况开展全覆盖督查;在全区项目建设调度大会上对2个未动工涉企项目的牵头服务单位进行了点名通报……这是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纪委监委为助推营商发展环境优化而采取的举措。

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关键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大力推动破解损害营商环境、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干部作风是制约发展的顽疾。对此,柴桑区纪委监委以会风会纪为突破,先后对在有关会议上就会风会纪等问题点名通报2批13人次。以“项目大会战、环境大优化、作风大提升”活动为抓手,成立工作专班,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到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服务窗口办理业务,通过“体验式办事”、“体验式观察”等方式,从群众和企业的视角,着力发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服务企业和群众过程中的不正之风。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监督对象,要求立行立改。同时,通过印发通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优化作风、提升效能,堵塞制度漏洞、工作短板。立案查处慢作为典型问题1起,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在抓好干部作风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对在监督过程中了解到的企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难点堵点问题,坚持首问负责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解决九江历源整流设备有限公司新增规划35个停车位;在新华印刷项目整体搬迁过程中,为帮助尽快投产,推动天然气等安装时长压缩近一半时间。

营商环境到底怎么样?还存在什么样的薄弱环节?企业负责人和员工最有发言权。为深入发现营商发展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柴桑区纪委监委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问卷调查,就是否存在涉企服务中不担当、不尽责、冷硬横推,借审批、检查、监督、执法之机吃拿卡要、“小鬼难缠”“两张皮”“不主动”“中阻梗”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收到建议30多条,发现问题19个。此外,该区纪委监委7名班子成员带队,通过赴牵头部门开展面对面谈话的方式,推动各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履行好优化营商环境责任,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切实提升营商环境监督效果。

柴桑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监督,着力发现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江西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方庆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