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以“实操实训”激活基层监督效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19 16:25

“我们聚焦最大限度、最广范围深挖基层监督力量,分批次吸纳社区(村)、委办局、国企党支部纪检委员参与全面从严治党动态抽查,以‘实操实训’激活基层监督效能。”为着力激发基层监督活力,夯实基层监督基础,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分批成立36个动态抽查检查组,在党群政府系统、街道乡镇系统、国企系统中抽选51名基层纪检委员参与实操锻炼,以基层监督高质量发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每个检查组都由1名监督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任组长,1名街镇纪(工)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1至2名纪检委员为组员,在动态抽查工作中形成三级联动的小型监督单元。” 海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领学带办,纪检监察干部现场传授监督检查实用技能,实现了以干代训。而部分党支部纪检委员为原单位财务、会计或者党务工作者,以专业知识‘反哺’纪检监察干部,双方经验互补,形成‘双向激发’,促使问题发现得更加精准、更加全面。”

清单化引领是助推监督效能升级的有效途径。海淀区纪委监委结合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负面清单,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建设、纪律建设等十方面内容,聚焦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求,制定了八大方面共129条检查内容,形成一人一册的动态抽查工作手册。同时落实全员化培训,按系统分别开展动态抽查培训,在讲解中做到深、实、细、透,逐项明确各系统检查项目、检查重点及检查切入点,注重党规条例解读、现场释疑解惑和经验交流,以专业培训夯实基层纪检委员业务基础,助推监督能力优化提升。

在此次动态抽查中,海淀区纪委监委分三轮对全区114家处级单位全覆盖全方位开展政治体检。通过参与动态抽查,各基层纪检委员从“答卷者”转化为“阅卷者”,对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的最新部署、具体要求掌握得更实、理解得更深,对常见多发问题及其成因更加明了清晰,促使基层纪检委员增强了“会监督”的本事、“想监督”自信和“敢监督”的底气,为其回归岗位后精准开展监督、高效履职打下坚实基础。(北京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于露)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