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靶向施策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2-14 09:38

“听说原本手续很复杂,没想到那么快就办下来了。”老柯最近很高兴,不仅因为春节一家团圆,节前他还收到一个暖心“红包”——被征地人员养老金。 

老柯是泉港区南埔镇柯厝村征迁户,按照政策规定,现年61岁的他可以办理被征地人员养老金。但一打听,当时办理这项手续需镇村、公安派出所以及农水、财政、自然资源、人社等部门审核,“整个流程跑下来至少需要大半个月。”  

文化水平并不高的老柯有点犯愁,幸运的是刚好赶上全市开展“点题整治”工作。泉港区将破除被征地人员养老金审批环节多、报批手续繁杂、办理速度慢等问题纳入“点题整治”,推动相关部门对石化安控区整村征迁群众统一办理相关证明,帮助免除4个部门中间环节,大大压缩审批时间,让包括老柯在内的一大批被征地人员快速办好相关申报手续,并每月及时领到养老金。  

去年5月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把“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靶向施策、“定点”整治,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请群众出题 

把“急难愁盼”问题找出来

如何把“题”点到群众心坎上?专项整治伊始,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市纪委监委网站、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等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并通过干部下沉走访收集群众诉求。结合群众反映热点,我市在落实福建省纪委监委18个重点整治内容基础上,因地制宜增加“整治校园周边违规租售、寄存手机等乱象,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自选项目,将19个重点整治内容分别交由12个相关市直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整治。

2021年,“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公布“点题整治”项目和工作进展情况。

同时,泉州市纪委监委还督促指导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有关市直单位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选取适合本区、本部门、本系统的整治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如泉港区纪委监委通过“点题整治”推动解决被征地人员养老金办理速度慢等问题;又如,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在“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收到关于“某小区安置房项目春节过后每天通宵施工,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正常休息”的投诉后,及时将在建工地施工噪音、扬尘污染等问题纳入“点题整治”,并督促相关部门有效解决问题,还群众安宁。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工作人员走访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服务企业。(张九强 摄)

此外,镇级纪委则按照“一镇街一主题”的工作模式从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重点整治内容中选取,或者根据各自实际梳理确定主题开展重点整治,延伸“点题整治”工作。如,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针对在走访中发现的某社区集体土地被个人长期占用问题,以加强社区“三资”监管为切入点,推动街道党工委成立“土窟”地块清理处置工作专班,帮助相关社区收回被违规占用的集体资产。

促部门整治

把行业监管责任落下去

“题”选好了,如何作答?答案是精准监督,压实部门责任。在泉州市纪委监委的统筹协调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点题整治”纳入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见人见事见效”,通过“定主体、定目标、定措施、定进度”,督促职能部门成立“作战部”,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以“啃硬骨头”的毅力研究政策、制定对策,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

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建立统一台账,通过问题线索月报、工作进展季报、点评通报等制度,动态掌握情况,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创建“无红包医院”是“点题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在通过发送廉洁行医短信、通报典型案例、提醒约谈等方式持续开展警示教育的基础上,采取查阅资料、跟踪督办等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驻在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全市1152家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签订廉洁购销合同,引导医生拒收或上交“红包”577人次40.30万元。

安溪县纪检监察干部到职能部门了解农村建房审批情况(林伟彬 摄)

针对农村建房审批速度慢、审批率低等问题,安溪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联动机制,督促推动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经过“点题整治”,该县建房审批率由20.35%上升到82.02%,审批量位居全市前列。

从机制落脚

有效拔除顽瘴痼疾的病根

在此基础上,泉州市纪委监委对重要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反馈,并通过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方式真督实督,由党风室统筹指导,各监督检查室负责对各联系地区、部门开展调研督导,推动专项整治措施落地落实,对推动整治不力、工作不到位、责任不到位的地区和部门进行约谈问责,并从中筛选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德化县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工作人员开展回访工作(吴朝烨 摄)

“点题整治”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已挂牌督办、跟踪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交办的群众留言问题5批15件、省纪委监委交办的群众留言问题3批167件。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问题90起13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

整治,要以小见大看机制,见人见事见成效。市纪委监委在督促解决个性问题的同时,分析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问题,推动把整治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其间,共形成制度成果38项,多项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效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点题整治”工作持续引向深入,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精准助力护航“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深入实施。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