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举办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履职能力建设提高班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17 14:58

“3天培训紧张有序,我系统地聆听了基层纠‘四风’、线索处置、谈话技巧、查账要点、‘三资’管理及信访化解等辅导课程,可谓一训多得。”福建省石狮市锦尚镇纪委书记蔡芳臻坦言,履新岗位不久,难免心里没底,此次培训让他受益匪浅,解决了任职以来的不少疑惑,对今后的工作更有信心,也更有底气。

近日,泉州市纪委监委举办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履职能力建设提高班,来自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146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是市纪委监委专门对乡镇纪委书记进行的针对性、全面化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培训班课程类型既有监督检查方面的,也有审查调查方面的,还增加了领导力提升、历史文化等内容,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强,是一次及时又高效的‘充电蓄能’。”晋江市灵源街道纪工委书记白晓玲表示。

“实战+实用”“干货满满”,有此感受的并非白晓玲一人。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将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纳入每年度培训计划,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在每次培训前开展培训需求征集,根据征集情况科学设置培训课程。

“通过培训,我受益良多,让我更增添了一份履职担责的自信。”南安市洪梅镇纪委书记王宝星表示收获满满。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三资’管理这门课,厘清了我之前工作中的疑惑,如村集体收入是否可以存入老年协会账户、村集体资产如何建立登记台账……”安溪县祥华乡纪委书记陈希哲表示,之前曾计划开展全镇“三资”管理情况专项检查,但总感觉政策学习不透彻,这门课正好给出了指导意见,感觉很“解渴”。

按需点题的同时,此次培训还将全体学员交叉分成十个小组,围绕如何做实做细监督、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能力等主题展开研讨,分享各自工作经验,推动互学互鉴,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开展监督必须要聚焦‘关键处’,从‘小切口’入手,做深做实……”

“要做实做细监督,必须善于借力,有效整合各方力量,不能只靠镇纪委三个人‘单打独斗’……”

参加完分组研讨的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及时的“思想碰撞”和“业务再造”。

“乡镇纪委既受乡镇党委的领导,又受县级纪委的领导,要善于借势、借力,特别在案件查办上要借助上级纪委的权威,破除‘人情圈’的干扰……”此次培训邀请基层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上台授课,泉港区监委委员吴碧扬以“乡镇纪委书记如何更好履职”为题,分享了以前担任乡镇纪委书记的工作心得,剖析典型案例,赢得阵阵掌声。课后,不少学员还围着他继续“取经”。

课堂就是战场,课程安排针对性“实战”培训,围绕如何有效开展谈话、如何规范有效运用谈话函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情形等内容进行讲解,通过案例教学让更多学员觉得易懂、好学、可操作性强。

“培训中穿插案例对知识点进行分析讲解,便于在今后工作中遇到相关案件参考运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纪委书记黄晓峰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认真消化,练好内功,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实效,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还完善课程评估机制,组织学员评课打分。对学员在实践过程中产生的问题,由组织部汇总整理后,邀请相关业务部门进行解答,对于共性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推送答复。

“乡镇纪检监察组织面向基层群众,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力量。”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紧盯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需要,开展分类施教、靶向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全力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