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节前送清风 绷紧廉洁弦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1-04 10:13

“立好家规、树好家风、管好身边人,要坚守纪律红线,弘扬廉洁之风……”12月30日,泉州市组织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市、县两级领导干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同步参加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在会上对参会的“关键少数”提出廉洁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弘扬优良作风、筑牢廉洁防线。

元旦春节是“四风”问题敏感易发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深做细做实监督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两节”期间开展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层层压实责任、把握监督重点、严格执纪问责、注重纠树并举”等四项要求,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扛起抓作风抓纪律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派出三个督查组,在“两节”期间对全市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明察暗访工作,聚焦餐饮浪费、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及窗口作风等五类问题,精准监督、精准发现问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且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各级纪委监委纷纷跟进,围绕“节日病”高发易发领域,运用“1+X”“室组”联动等监督机制,深入一线督查、摸排问题线索,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党员干部不仅要守住清廉底线,更要拿出更好的精神面貌、更硬的工作作风。”在安溪县,一场全县干部会议正在召开,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提士气、抓落实、见成效”干部队伍作风整顿活动,着力解决漠视群众利益、“慵懒散漫”、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向不良作风“开刀”“亮剑”。

德化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专人明察暗访、数字监督平台反馈、一线蹲点摸排等方式,对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全方位摸排,进一步压实乡镇党组织及其“一把手”主体责任。

“作为单位一把手,一定要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要触碰违纪的红线……”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紧盯“关键少数”,采取“面对面”“单独谈”的方式,开展节前廉政谈话活动,前移监督关口,吹送廉政清风,引导区内领导干部在思想上真正树立起严守底线、廉洁办事的高度自觉。

丰泽区纪委监委、洛江区纪委监委成立联合检查组,重点针对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公款消费、购节礼等问题,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通过发放相关信访举报引导册,公布举报电话、网络举报网址等,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经营项目迎检验收时是否有存在吃拿卡要等情况?”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实地走访当地农业经营主体,从一线收集最真实的反馈,及时掌握“四风”变异的新动向。

年终岁首联谊联络活动频繁,如何把握恰当的亲清关系?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深入监督单位,对各单位2020年以来联谊交友、联系联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统战干部和统战对象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开展明察暗访的同时,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多元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正反教育相结合,筑牢廉洁防线,督促党员干部过好“廉节”。

“元旦将至,全镇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要求……”晋江市金井镇纪委监察组向全镇干部职工推送节前廉洁短信,提醒党员干部要绷紧节日“廉洁弦”。

鲤城区纪委监委通过门户网站,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廉政警示漫画,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持续传导正风肃纪压力。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察工委通过LED屏滚动播放“廉洁过元旦 拧紧自律阀”等廉政警示标语,做到早部署、早提醒、早警示。

“节点就是‘考点’,也是巩固弘扬新风正气的重要关口。”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靶向纠治,坚持教育提醒不松劲,监督检查不停步,严防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让传统节日回归本义,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