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关注 | 贪腐终将付出代价,退休不是平安着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来宾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27 09:56

几年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原柳州地区化工冶炼厂职工曾多次到有关单位反映原柳州地区化工冶炼厂厂长、党总支部书记唐爱民等人涉嫌贪污、侵吞公共财产问题:

“唐爱民在任职期间侵吞国有资产,搞垮整个厂,使得我们厂很多老职工失去生活来源,没有住房、流离失所。”

“厂里本应给我们职工的3万元安置费,却没有给我。”

……

2021年4月19日,来宾市纪委监委决定:

给予唐爱民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其涉嫌贪污罪、行贿罪等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021年11月16日,该案迎来判决。唐爱民因犯贪污罪、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6个月,并处罚金70万元。

调查细节

唐爱民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的消息发布后,引发当地群众关注。

唐爱民是一个早在2002年4月就提前退休的“老干部”。1996年6月起,唐爱民担任柳州地区经贸局副局长、工委委员,柳州地区化工冶炼厂厂长、党总支部书记。担任柳州地区化工冶炼厂厂长5年多后,唐爱民于2001年11月成为柳州地区经贸局一名干部。5个月后,时年47岁的唐爱民提前退休。至今已经退休19年。

案件通报指出:“唐爱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非婚生育一子;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共财产,数额特别巨大;为谋取不正当利益,送给司法工作人员财物,情节严重,涉嫌贪污罪、行贿罪。”

随着审查调查完成和法院一审结束,原柳州地区化工冶炼厂系列贪腐案的锅盖彻底被揭开。

2000年8月至2001年12月,唐爱民利用原柳州地区化工冶炼厂土地和厂房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共计5045万元,之后趁企业改制之机,通过虚假购买矿石等手段伙同他人套取和侵吞公共财产723万余元。2004年,为避免侵吞公款问题暴露,唐爱民伙同他人将套取冶炼厂资金相关凭证、会计账簿等全部销毁。唐爱民还涉嫌向公职人员行贿150万元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原柳州地区化工冶炼厂职工曾到有关部门反映唐爱民等人涉嫌贪污、侵吞公共财产的问题,但唐爱民通过贿赂国家公职人员,寻求包庇。2020年2月,唐爱民的问题线索被移交来宾市纪委监委。

接到这个问题线索,来宾市纪委监委立即组织评估研判。

办理这个案子,面临着一系列难题:问题线索时间跨度长达19年,案件还差几个月就过了诉讼时效,冶炼厂有关凭证资料已全部销毁,调查对象年老体弱……

来宾市纪委监委主动申请将唐爱民之外的其他几名涉案人员指定管辖,在全市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投入专案。

专案组外调人员北上湖南、西进四川、南下广东,深入广西区内柳州市、融安县、金城江区、南丹县等地,行程万里调查取证,查询20年间的银行流水账目,调查帮助唐爱民等人套取银行资金的公司企业;顺藤摸瓜查处原柳州地区化工冶炼厂副厂长兰长源、副厂长兼财务科科长钟少英与唐爱民勾结贪污公款,并进行私分、行贿有关人员等问题。

内审组里应外合,加强谈话突破,最终调查对象如实交代问题,所有事实铁证如山,案件得到攻破。

2021年4月19日,经来宾市委批准,来宾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唐爱民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退休待遇,其涉嫌贪污罪、行贿罪等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调查过程中,还有“意外收获”——挖出了隐藏在检察机关队伍里的害群之马,柳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杨虎云。

2014年下半年,原柳州地区化工冶炼厂职工将唐爱民等人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线索举报至有关部门,时任柳州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科副科长杨虎云压案不查,长期包庇唐爱民,并先后4次收受唐爱民送给的现金共计150万元。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时期,杨虎云被严肃查处,在当地形成极大震慑。

目前,唐爱民等人退出的部分违纪违法所得已经依纪依法上缴国库;尚未退出的违法所得继续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执纪者说

“这是来宾建市以来,投入人力物力最多、技术难度最大、时间跨度最长、取证工作最难、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一起案件。”

“唐爱民从被留置到移送司法机关历时182天,该案有三‘难’:一是该案件过去时间很久,有些当事人早已过世,难以取证;二是唐爱民授意有关人员故意销毁套取冶炼厂资金的相关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以及地磅单、仓储单等资料,一度让我们无证可查、无据可找;三是唐爱民为对抗有关部门的调查,暗地里送给司法工作人员150万元,寻求帮助应对职工信访举报。”

—— 来宾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负责人

“胆敢侵害人民的利益,必须接受党纪国法的严惩。要让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 

——来宾市纪委监委负责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