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深耕海丝文化 涵养孝廉清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09 11:05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正风肃纪反腐,围绕工作模式“新”、工作机制“活”、工作内容“实”,持续挖掘本地廉洁元素,积极探索密度高、覆盖广、大众化的廉洁文化传播载体,着力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治未病”见人见事见效,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紧扣主题主线 讲述清风正气好故事

“要紧盯思想、紧盯责任、紧盯重点,为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9月12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干部深入各县(市、区)一线监督相关图文,在干部群众中引发热议。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泉州市纪委监委启动突发疫情监督快速响应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监督。宣传报道也迅速跟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借力新媒体,第一时间传递权威声音、工作动态的做法之一。9月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抗疫相关文章31篇,“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发布17篇抗疫原创文章,《同心抗疫》《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逆行”》介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抗疫故事,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抗疫MV《星星永远发着光》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一系列原创文章、图片、短视频生动鲜活地展现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凝聚抗疫力量。

“‘点题整治’营商环境热点难点问题进展如何,请听部门怎么说……”今年4月,泉州市纪委监委公开征集优化营商环境选题,《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六个方面先行示范!泉州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泉州:紧盯“机制活”释放监督效能,护航优化营商环境》《“减证便民”背后的故事》等“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宣传报道迅速跟进,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传递纪委监委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声音”。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跟进到哪里,宣传就跟进到哪里。泉州市纪委监委围绕重点工作,提前策划,主动跟进,深入报道,培树典型,确保宣传与工作开展同频共振。与泉州晚报和泉州广播电视台合作开设《营商环境提升年 纪检监察在行动》专栏,在泉州晚报开设“清风时评”“清风图说”等系列纪检监察主业主责专栏,在“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贯彻党代会 我们怎么干”“学监察法”“严明换届纪律”专栏……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不断完善“一网一微一刊”全媒体矩阵,优化“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不断推进“刺桐清风”融媒体矩阵宣传聚合化、立体化,打造廉政宣传“刺桐品牌”。五年来,全市累计在中央级纸媒刊稿近900篇,“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微信指数排名稳居市级政务媒体前列,“清风时评”“寻访泉州好家风”专栏获评全国晚报优秀专栏。

打造文化精品 传递崇德尚善“廉能量”

“原来泉州有那么多华侨心系故土,将中华民族兴衰与自己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阅读《海丝侨光——泉州孝廉故事》,许多读者纷纷感慨,“他们身上体现的赤胆忠诚的爱国精神、勤俭节约的清廉精神和爱拼敢赢的实干精神,将激励着我不断砥砺前行。”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编辑出版的《温陵清官史话》《泉南家风故事》《在好家风中行走——追寻泉州家风故事》《海丝侨光——泉州孝廉故事》等家风廉政文化丛书,以通俗性、故事性、可读性为重心,大力弘扬良好家风,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以身作则从严治家,教育管理好身边人。

“向烈士学习,李子芳烈士的革命事迹和英雄气概仍不断激励着后人奋进!”

今年1月,泉州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在泉州晚报和“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百年红色记忆 泉州党员英烈谱》专栏,一篇篇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的故事让人肃然起敬,许多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这是泉州市纪委监委以建党百年为主线,精心策划开展“六个100”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此外,“六个100”还包括100名纪检监察微故事、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宣讲100堂党史党课,征集展现时代新风和歌颂党恩的100幅摄影作品、100幅书画作品、100张剪纸作品……泉州市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参与系列宣传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走深走实。

“尊道德、礼仪明、存孝悌、惟明伦、积善家、家道成,这些都是刻在古大厝里的家风格言,意思是要让大家讲文明、讲礼貌,要孝顺父母,要乐于助人,大家能做到吗?”

“能!”在南安市蔡氏古民居,官桥镇社庄小学学生齐声答道。

今年3月,泉州市纪委监委推出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通过现场参观,帮助孩子们播下一颗颗“爱国”“忠孝”“清廉”种子,从小传承家风、铭记家训,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汇聚激浊扬清正能量,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挖廉史、推廉文、编廉戏、唱廉音,组织创作提线木偶、南音等一系列接地气、聚人气的廉洁文艺精品节目,让廉洁文化既走“新”又走心。泉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点赞和美泉州”等家风家规家训征集展播,拍摄《古厝里的家风》等视频,创作严肃换届纪律等系列漫画,推出“泉州孝廉状元郎”等表情包。

惠安县制作16集《惠安讲古——清官廉吏系列故事》在本地电视台连播,并运用省级非遗项目“掌中木偶”编排木偶剧《问钗》演绎家风故事。

晋江市把孝廉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建设,在巴厝、永和等村绘制孝廉主题墙绘。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开展线上“开学第一课暨泉籍院士郭光灿孝廉故事分享会”,首日上线点击量便突破30万。

……

在全市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动员全市163个乡镇(街道),共选树244名孝廉人物典型、拍摄90部专题宣传片、开展168场孝廉主题活动,让廉洁文化教育走进家庭、融入社会、根植人心。

立足见人见事 推动廉洁教育全覆盖

“身体动作与地面图像进行互动,感觉进入一种虚实融合的奇妙世界,这让此次学习参观更加立体、感受更加深刻。”日前,安溪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修葺一新的阆湖博物馆,该馆以李光地政德文化、家规家训文化为主轴,运用声、光等现代科技为参观人员带来沉浸式体验,是按照国家规范标准建造的镇级博物馆,也是泉州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之一。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市纪委监委聚焦文物古迹、历史事迹等“廉政因子”,深入寻找“廉脉矿藏”,挖掘李光地、李贽、俞大猷、庄用宾等本土历史名人的廉洁思想、廉洁故事,整合本地文化物质资源,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大观园”。截至目前,泉州市纪委监委建设晋江龙湖施氏大宗祠、泉港土坑“海丝”港市、安溪湖头李光地故居、南安蔡氏古民居等4个市级家风家训馆,推出5条廉洁家风研学线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拓展深化、因地制宜打造各类廉政教育基地44个,近三年来参观人数达45万多人次。

不仅用好廉政教育基地,泉州市纪委监委注重依托公园、长廊等载体,让“微宣传”发挥“大作用”。

在丰泽新村主题公园遛弯,可以看到家风家训多媒体H5页面、全彩LED屏;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立即生成记载的古今优良孝廉典故;站在桃花山公园巨幅浮雕景墙前,给孩子讲述解放军勇渡长江的英勇故事……

公生明,廉生威,在抓好阵地建设的同时,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关口前移“治未病”,充分发挥清廉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党员干部拧紧思想“总开关”。泉州市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建立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常态化机制,组织拍摄多部案件警示教育片,紧盯重要节点,在“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开设“忏悔与警示”“点名曝光”等专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立足见人见事,廉洁教育更有“穿透力”。五年来,全市分级分类组织旁听庭审、实地参观、专题讲座等警示活动9639场,覆盖党员干部55万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检视内心、触动灵魂、增强敬畏、讲法奉公。

“我们将持续推进常态化廉洁教育活动,厚植廉政建设之基,常念廉洁‘紧箍咒’,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清廉文化浸润,植廉于心,践廉于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泉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