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巩:让文艺之花为时代绽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10-19 16:45

冯巩:让文艺之花为时代绽放-中共泉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监察委员会


“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歌谣文理,与世推移”。文学艺术,作为时代前进的号角,不仅能够记载历史事件、反映现实生活,还能引导社会风气、倡领人文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文艺的性质决定了它必须以反映时代精神为神圣使命”,这既是对文艺创作价值取向的深刻阐发,也是对文艺工作者履职尽责寄予的殷切希望。抗击新冠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纪念抗美援朝……走过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了风云际会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身处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文艺何为?文艺工作者何为?今年两会前夕,本刊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

记者: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和履职尽责的重要表现。作为全国政协常委,请问今年两会您的提案有哪些内容?

冯巩:2020年起,我正式担任中国农民丰收节首批推广大使,承担着公益推广义务。所以,今年我提交《关于减少粮食浪费、端牢中国饭碗的提案》。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粮食安全问题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作出指示批示,在去年两会上总书记对此再次强调。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

当前,从田间生产到餐饮食用各个环节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浪费现象。据统计,餐饮行业浪费严重,不良社会风气等导致餐饮行业每年浪费的粮食高达1700-1800万吨。节俭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加强家庭和学校关于“勤俭节约、杜绝粮食和餐饮浪费”的教育。在幼儿园、中小学校教育中,要适度增加关于粮食的生产、储藏、加工、供应等方面的社会实践,让学生深刻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推广粮食适度加工的理念,避免粮食过度加工,开发全谷物食品,这样既增加了粮食的利用率,也保留了粮食中的大量营养素。促进人们合理膳食,开发新的食品加工技术,在主粮食品中增加杂粮,既实现了杂粮的充分利用,又减少了主粮的消费,利于人民健康。同时,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多生产小包装产品,减少成品粮包装打开后在家庭的储存时间,保证粮食品质,降低浪费概率。

此外,要增加农业科研投入,加强田间管理,减少病虫害等对粮食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增加农业基础科研经费保障,提高对严重病虫害防治科研水平;加强小麦、水稻生长周期的精细化管理,减少赤霉病、稻瘟病的发生;加强环境数据监测和统计,通过大数据分析,预判赤霉病、稻瘟病等的发生概率,提早防范。

今年春节,冯巩等在北京电视台春晚表演小品《暖阳下》,讲述抗疫故事。

记者: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克服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作为文艺工作者,请您谈谈如何为疫情防控贡献文艺力量?

冯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以“艺”战“疫”,踊跃创作了一批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的文艺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在第一时间就开展了文艺志愿抗疫行动。2020年1月25日,正值农历新年第一天,我们就立刻行动起来,组织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录制了“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倡议视频,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共克时艰,为武汉加油。视频发布后,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还通过慰问演出、辅导培训等多种形式,以“艺”抗“疫”、用爱相守,用文艺的力量为一线抗疫人员和新冠肺炎患者加油鼓劲。

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方舱直播时间”。这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与湖北省文联、方舱医院联动,在不影响医护工作的情况下打造的文艺直播活动,也是文艺工作者利用新媒体手段,通过网络创新开展的文艺服务活动。活动组织80余位知名文艺家、新文艺群体工作者,通过网络和医护人员、患者建立起一对一的密切联系,用真情抚慰伤痛,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的热烈欢迎。

在作品创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录制抗疫歌曲《保重》时,演职人员无法去录音棚合成,于是用手机在家里录制。有一位歌唱演员怕深夜吵到家人,就躲到洗手间去录制。动情之处,高音飚到high C,结果还是把家人吵醒了,邻居们也去投诉。但当他们知道是为武汉录制抗疫歌曲时,都纷纷表示支持。

文艺就是要反映生活、反映当下,与时代同步。我们以疫情防控期间千千万万在抗疫一线奋斗的普通群众和志愿者为原型,创作了一个作品叫《暖阳下》,通过社区门卫、文艺志愿者、网络直播、快递配送、网红人物等鲜活内容,展开了疫情防控期间百姓生活的写真画卷,展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时代风貌。今年春节,我和老搭档闫学晶在北京电视台春晚表演了这个作品,播出后获得网友投票《我最喜欢的北京台春晚节目评选》第一名。并不是因为我们表演得有多好,而是因为作品和观众的距离近,就在他们身边,就在他们心里。

记者:在您2020年新创作的作品中还展现了哪些与时代同步伐的主题?

冯巩: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迈入小康之年,我创作的《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在山东卫视春晚播出。这部作品聚焦驻村“第一书记”、讴歌脱贫攻坚,要反映好这个大主题,需要我们创作者深扎现实,遵循艺术规律,引发观众共情。我们不断地从现实中汲取养分,通过作品树立了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形象,呈现了乡村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场景,传递给观众一个扎根现实的温暖故事。

辽宁卫视春晚,我带来了《乡音总关情5》,今年是这个系列的第5集了。在每年的创作过程中,我们都会挖掘新的切入点,把观众耳熟能详的东北方言,与辽宁的城市、地标、风土人情、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结合起来,年年都要创新。今年的作品延续了这个系列的特点,反映的都是当下辽宁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以及当下国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记者:我注意到您开了抖音号,记录生活日常和工作片段,有近亿的获赞,1700多万粉丝量。您如何看待新媒体传播手段?

冯巩:新媒体已成为文艺工作的重要阵地之一。顺应时代潮流,将文艺创作搬到互联网、手机端,开辟了和老百姓直接交流的通道。一个30几秒的短视频就是一滴水映照大千世界,就是一扇窗连接千家万户,其创作更是复杂之后的简单、广博之后的细微。新媒体具有能够突破时空限制、增强互动性和现场感的优势,从而受众面更广,普及性更高,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文化实践中来,从中获得健康的身心状态和生活方式,提升文化素养,进而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新媒体。

(本文刊载于《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6期,作者:记者曹雅丽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