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五年】丰泽:“靶向”治理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0-04 16:00


五年来,丰泽区纪委监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在做深日常监督、长效监督上创新突破,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图为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正在梳理政治监督档案 (苏杰伟 摄)

探索“334”模式

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我们每半年滚动更新完善全区500多份区管干部廉政档案,同时加强与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的沟通联系,做到干部调整、奖惩信息共享。”丰泽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表示。

为摸清全区政治生态,丰泽区纪委监委发挥“室组街”联合监督优势,由各纪检监察室、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行动,列出监督对象廉政档案、职责档案内容,锁定各级各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群,摸清重点工作、关键环节、廉政风险、潜在隐患等情况,同时结合收集相关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件、案件查处等信息,形成“大数据库”,做到底子清、数字明。


图为丰泽区委第三巡察组干部入户走访,了解低保户补助资金发放情况。(康锦鸿摄)

党的十九大以来,丰泽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政治监督重点,积极探索有效路径,推行“三张清单、三个环节、四个盯紧”的“334”政治监督模式,通过编制工作指南、工作手册,明确开展政治监督的总体框架、实施路径和具体操作。2020年底,完成对8个街道、全部区直单位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实现对全区政治生态的全域式扫描、全景式体检,促进了靶向治疗、精准施治。

通过开展政治巡察,贯通运用常规、专项、机动、交叉巡察,丰泽区顺利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五年来,全区共开展18轮常规巡察,对全区163个单位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累计反馈问题3004条,移交问题线索140件179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开展3轮巡察“回头看”,检查8个街道所辖的8个社区党组织和8个区直单位党组的巡察整改情况,反馈问题246个,形成“再震慑”;开展扫黑除恶、生态环保、消防安全、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向17个职能部门及8个街道党工委累计移交工作建议133条,有效发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

围绕服务大局

保驾护航作用有效发挥

“旅客是否有采取重点人员和普通人员分流措施?”“是否设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通道,配备核酸检测休息集中点和留观室?”日前,泉州市丰泽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泉州中心汽车站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疫情督导工作“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清单,逐一督导整改,抓严落实。

面对“疫情”大考,丰泽区纪委监委迅速抽调纪检监察干部组成专项督导组,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工作,结合疫情防控风险点,持续紧盯疫苗接种、异地人口输入防控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纪委监委推动设立全省首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保障在5个工作日解决群众企业‘疑难杂症’。”丰泽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办不成事”窗口受理事项及办理情况同步抄送区纪委监委,对该办不给办的,将严肃问责,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帮助,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来,丰泽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站位,抓住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机制活”12项措施的“牛鼻子”,紧盯涉企涉商领域的服务短板,一体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推出了一系列的监督“组合拳”,切实加强日常“督、促、推、查”力度,不断完善“调研排摸—责任落实—小口整治—推动整改—监督问责”的责任链条,协调推动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图为丰泽区纪委监委干部到辖区内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开展督查(张九强 摄)

五年来,丰泽区纪委监委紧盯主责主业,扎实为民办实事,围绕疫情防控、创城创卫、优化营商环境、“点题整治”等重点工作,同时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查教育医疗、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迁工作、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在服务大局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政令畅通,提升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靶向"精准发力

推动标本兼治卓有成效

“要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社区‘两委’会议制度;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社区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规范集体资产特别是土地和房产等重要资产资源的管理和处置……”近日,丰泽区东海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查实东梅社区居委会主任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违规出租社区集体资产问题线索,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向东梅社区居委会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居委会终止违规出租资产协议,规范各项制度流程。

丰泽区纪委监委深化“街道纪检专干+社区纪检委员+事务监督委员”街居监督链条的基础上,有效推行“室组街”统筹衔接,强化全方位片区协作监督模式,构建形成覆盖全区各街道、社区的分级分类监督格局。聚焦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基层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紧盯重要节点开展常态化监督,持续开展面上督查、重点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的监督检查活动,紧盯小切口,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五年来,丰泽区纪委监委盯紧重点环节开展日常监督685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74份,有效发挥跟踪问效作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

文:郑锦芬、吴鸿斌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