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上下联动,护航社区换届选举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23 17:25

为进一步严肃社区换届工作纪律,推动换届工作有序进行,丰泽区纪委监委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强化“室组街”联动,把监督工作放到换届大局中,同步部署、同步跟进、同步推动,紧盯换届工作关键环节,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推进。

区纪委监委与组织部门联合成立2个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组,紧盯换届选举关键节点和重要环节,严抓选风选纪,切实加强换届选举纪律监督。同时,发挥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对干部推荐、考察、公示等环节的监督。

图为城东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群众反映的社区财务问题进行核查。(周慧玲 摄)

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将纪律挺在前面,严把入口关,做好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联审工作,对社区工作者(干部)资格进行逐个审查,逐个说明审查意见,做实做细换届风气监督。

结合警示教育工作,跟进宣传,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网络、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营造风清气正浓厚氛围。向全区干部发送提醒短信,目前已完成第一批10条,正在陆续发送第二批。联合区委组织部制作换届选举“十条禁令”相关H5作品,以生动活泼的漫画形象、喜闻乐见的线上传播渠道等方式,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并参与监督。

图为北峰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下社区向居民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问题线索。(陈英姿 摄)

同时,区纪委监委指导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下沉社区一线,将主要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一线,对换届工作重要环节实施有效监督,着力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解决在一线,把咬耳扯袖、日常提醒落实在一线。

图为华大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走进社区,分发《“十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宣传单。(许菱菲 摄)

东湖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与12名社区主干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督促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提醒全体干部职工知纪于心、守纪于行;清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组织3批100人次观看《警钟长鸣》警示片,利用街道廉政文化墙、微信群等形式发送宣传漫画,对“十个严禁”广泛宣传;北峰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第一时间核实并回复关于干部人选的信访举报件,设立换届选举工作举报箱,开通举报热线,畅通信访举报途径,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问题线索。

图为东湖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观看换届纪律“十严禁”宣传内容。(李茵茵 摄)

丰泽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做好社区换届工作的监督,聚焦监督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换届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点环节开展监督检查;严格审核把关换届人选的廉洁情况,切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继续加强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和谈心谈话工作,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