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抓关键!丰泽纪检监察在行动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12 16:11


第一时间现场调查核实,及时疏散学生、封闭托管地点,面对群众举报,丰泽区各部门快速反应,担当作为。区纪委监委主动跟进、靠前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区教育局在全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共查处无证无照27家,及时办理处置群众举报投诉线索4件,严肃查处证照不全、安全隐患、虚假广告宣传、违规收费等违法违规培训行为。

近期,丰泽区纪委监委聚焦服务大局,扎实为民办实事,紧盯主责主业,围绕疫情防控、创城创卫、优化营商环境、防汛防台、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区教育局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监督检查(郑锦芬 摄)

靠前监督 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近期强降雨多发,丰泽区纪委监委提前部署,围绕防汛防台工作中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进一步压紧压实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街居、重点场所一线,对人员值班值守情况、应急抢险物资、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等防抗台风各项措施落实情况持续开展督查,助推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宋占锋带队到草邦水库实地督查(黄双阳 摄)

今年是全市的营商环境提升年,丰泽区纪委监委抓住监督保障营商环境“机制活”12项措施的“牛鼻子”,紧盯涉企涉商领域的服务“短板”,一体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有效推行“室+组+街”统筹衔接,推出了一系列的监督“组合拳”,切实加强日常“督、促、推、查”力度,不断完善“调研排摸-责任落实-小切口整治-推动整改-监督问责”的责任链条。

同时,推动设立全省首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保障在5个工作日解决群众企业“疑难杂症”。“办不成事”窗口受理事项及办理情况同步抄送区纪委监委关注,对“不给办”“拖延办”的,将严肃执纪问责,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帮助,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前向办事群众摸查有关问题情况(张九强 摄)

严肃问责 见人见事见成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实地督查,进一步了解入境疫情管控、疫苗接种等情况,压紧压实主体责任。7月份以来,派出3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8次,实地走访泉州市正骨医院、泉秀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泉州动车站、丰泽区卫健局、丰泽街道、东涂社区等10个重点区域、重点部门。针对发现问题,督促效能办按照效能管理办法,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霞淮社区居委会网格员进行问责问效。

区纪委监委督导组成员在接种点督查疫苗接种情况(马东星 摄)

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城创卫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对区创城创卫各职能组、街道和相关单位工作职责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督人见责任,督事见成效,督责见整改,全面助推提升中心城区形象品位。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代理主任宋占锋集体约谈6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并多次深入社区一线,实地督查,要求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要找准日常监督的着力点、落脚点,真正做到“责任到底、问题兜底、整改见底”。对社区网格责任人员、区直单位挂钩社区工作人员在落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思想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力、实情掌握不全、问题发现不及时等问题,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进行了解核实,并依据核实情况提出对相关责任人开展约谈提醒及通报批评的建议。

华大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对辖区内创城工作开展督查(许菱菲 摄)

  同时,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发挥先锋示范作用,志愿参与到一线创城工作,用实际行动为文明美丽和谐城区创建工作作出应有贡献。

区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创城一线志愿活动(许生强 摄)

文:郑锦芬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