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好作风取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6-08 09:18

  位于福建省德化县水口镇东南的石牛山麓,是福建省委旧址所在地。沿着1944级石阶拾级而上,在隐蔽的牛寮沟之中,我们探寻着革命前辈领导全省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

  1944年3月,福建省委遵照党中央关于“隐蔽精干”的重要指示,决定将省委机关转移至山势险要、易守难攻的坂里村,为开展斗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后来,在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围剿”的“白色恐怖”高压之下,省委机关将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抓好作风整顿工作,从坂里发出《关于整顿学风的决定》,发行《顽强斗争者》刊物两期,激励党员干部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

  在整顿学风后,党员干部言行务实的作风深刻影响着村民。坂里村22户人家每户派出一名代表与省委机关代表歃血为盟,定下了“不向当局政府告密”的生死盟约。在“生死之交”的革命友谊之下,当地群众积极为省委机关人员传递情报、运送粮食,解决生活、交通等方面困难。面对国民党军队的严密盘查,从未发生过一起群众泄密事件,省委机关撤离后,群众立即将办公场所、宿舍、练兵场毁坏,并种上蔬菜,国民党当局曾多次派兵到坂里村附近搜剿,均未发现省委机关驻地痕迹。

  此次我们到省委旧址陈列馆接受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和人民“歃血为盟”、共同奋斗的红色记忆,深刻体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及群众路线的重要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建党以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百姓身边的监督力量,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当好政治、作风、业务全面过硬的监督执纪“铁军”,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维护好党的光辉形象。要把学习党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自觉践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宗旨,牢固树立“执政为公、施政为民”的政绩观,多做实功实事,回应群众的支持与信任。

  (林添盛 作者系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