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特色!东湖街道打造廉政文化品牌
来源:看丰泽 发布时间:2021-05-21 10:28

  近年来,东湖街道根据“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部署要求,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挖掘辖区历史人文故事,整合文旅资源,坚持以廉润心、以文化人,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廉情常驻 潜移默化

  建设廉政小公园。结合社区营造、老旧小区改造和拆墙透绿口袋公园等,加大廉洁元素植入。在松林社区少林新村建设廉政法治文化广场,对少林新村休闲广场精心规划设计,巧妙植入“廉”的基因和“法”的内容,同时融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员风采等,使每一个信步广场的人,都能获取“廉”的熏陶和“法”的滋养。

  打造廉政文化墙。以廉洁文化、家风家规家训等为主要宣传内容,在8个社区各设计一面廉政文化墙。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在仁风社区原本斑驳破败的老旧围墙,打造一段长约250米别具文化韵味的特色廉政文化墙。一墙一风景,一墙一阵地,不仅补齐了环境短板,更给附近居民营造了精神文化氛围,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吸引路人频频驻足欣赏。

  编撰老城根故事。挖掘散落在辖区各社区的乡贤故事、人文风情、乡愁记忆等特色乡村历史文化,重点宣传辖区历史古迹、先贤事迹,组织编撰《老城根故事》,并以墙体彩绘和宣传栏等形式展示辖区历史文化和老东湖故事,唤醒群众乡愁记忆、引发共鸣,增强认同感和凝聚力。

  廉影随行 润物无声

  开展廉政春联进万家活动。每年临近春节期间,在8个社区开展“翰墨飘香·清廉家风”廉政春联进万家活动,邀请书法爱好者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现场挥毫,为辖区广大居民赠春联、送祝福,借由楹联书法艺术这一传统文化形式,营造文明祥和清廉的新春佳节氛围。扎实开展进居入户“五个必”各项工作,做好“带信下访”“入户走访”,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开展家风家规家训系列活动。开展好家风建设,大力挖掘辖区内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家规家训,先后举办“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专题讲座3场,传承倡导良好家风和社风民风。在东湖社区苏氏家庙创建家风家训展馆,组织中小学生听取宗族长辈讲解其先祖苏缄“忠勇卫国、忠贞不屈”的生平事迹。组织辖区基层党员干部参观泉州侨批“家风”文化展,近距离感受“爱国爱乡、和谐友善、勤俭创业、诚信自律”家风的百姓故事。  

  开展“清风伴我行”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廉洁东湖·清风骑行”和“弘扬孝廉文化·涵养政德清风”徒步健身活动,展现积极、健康、向上、团队合作的基层纪检监察队伍精神风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更加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工作中,通过活动不断增强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先后组织辖区党员干部、中小学学生开展孝廉文化主题党日或研学活动50多次,让活泼泼的孝廉文化基因化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  

  廉音希声 大道至简

  正面引导承诺声。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定期对班子成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出廉洁自律具体要求。组织党员干部200多人次到桃花山红色教育主题公园、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等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党誓词。先后举办《泉州历史文化与清廉之风》《传承良好家风 建设廉洁家庭》等专题讲座。在街道和3个原村社区宣讲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举办《民法典》《重温百年路 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会。

  警示教育悔过声。及时通报本地区典型案例,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震撼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蝇”贪之害——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中纪委宣传片《八项规定五周年特别策划:你不必,你可以!》和廉政警示教育片《爸爸去哪儿了》。节假日期间,还定期向班子成员和社区主干发送廉洁自律提醒短信。

  以书传廉读书声。在8个社区增设廉政图书角,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严以治家 清风传家》等书籍充实其中。每年世界读书日,开展“共享读书心得·共创书香家庭”“书香家庭·唯美阅读”读书交流会,围绕如何创建书香家庭、近期读书感悟以及如何将阅读和基层纪检监察业务学习结合起来,分享心得体会。

  廉洁润心 以文化人

  推出孝廉文化研学线路。将街道辖区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丰富的人文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教育性传承,充分挖掘其中的廉洁文化、孝道文化,推出市区首条孝廉文化研学线路,拍摄微视频、制作宣传折页和书签、创作散文诗和微故事。线路被区委党校作为现场教学点,被区教育局确定为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几个人文景点全部纳入泉州市廉洁家风经典旅游线路。

  联合创作廉政文化精品。发挥本地戏曲剧种优势,联合丰泽区艺华梨园戏传习所,举办以“忠孝节义”为主题的梨园戏传统折子戏公益演出,表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起观众共鸣。联合泉州高甲戏剧团改编创作廉政戏剧《唐知县审诰命》,通过高甲戏诙谐风趣、幽默夸张的表演方式,讲述明嘉靖年间七品县令不畏权贵、刚正不阿为民判案故事,受到干部群众好评。  

  营造校园廉洁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培养学生从小树立崇尚廉洁良好思想品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联合区纪委监委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建设“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将“孝廉文化”融入学习工作中,让每一个学生、老师不断获取“孝廉”文化的熏陶和滋养。会同泉州实验中学、区湖心实小、一中心小学、二中心小学、一中心幼儿园、八中心幼儿园等联合开展“学家风 悟孝廉”活动8场次。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