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调研强督导 号准优化营商环境脉搏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05 17:22

    近日,在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服务机前,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添盛一行人正在前台人员帮助下试着走完一次企业申办申请流程,运用沉浸式调研督导,直面审批流程缺陷,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脉问诊。

    图为林添盛(中)正在试用自助服务机相关功能(苏杰伟 摄)

    “现在办事是很方便,但是这周边停车太难啦!”调研组在全面走访1至4楼各大类窗口时,时不时停下来听取前来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记录下了不少指引优化营商环境方向的金玉良言。

    图为林添盛(中)走访各办事窗口(苏杰伟 摄)

    图为林添盛(右四)现场查看“智能表单”实际使用情况(苏杰伟 摄)

    此次调研活动,是“室组街”三级高效联动,数十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的缩影,力求为区委区政府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牢固基础,以刮骨疗伤的毅力和决心对阻碍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疑难杂症进行全面大起底、分类细梳理。

    图为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向林添盛(左一)介绍微信预约办事功能(苏杰伟 摄)

    丰泽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嵌入节点监督,组建专门工作小组,运用“宏观+微观”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调研摸排全区营商环境中有关政务服务、法治效能、人文建设、市场监管、融资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掘地三尺找“病灶”,对症下药除“病根”,以期通过靶向监督、综合纠治,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截止目前,在第一阶段调研排摸中共征集、梳理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领域存在的5个方面、31个具体问题,廉政风险点21个,各类意见建议22条,并形成“3份清单”,精细化滚动管理。

    “……电梯施工质量安全等存在监管空白……”

    “……建议适当提高窗口劳务派遣人员薪资待遇……”

    “……接下来将逐步建立审批授权制,推广“审决合一”办理模式……”

    图为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座谈会现场(苏杰伟 摄)

    在实地走访调研结束后的座谈会上,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区发改局,区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7家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单位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提升审批服务质量、助推优化营商环境”,针对存在问题、意见建议、优化方法等方面积极发言讨论。

    图为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发言(苏杰伟 摄)

    各单位发言结束后,林添盛书记对各单位善于发现问题的能力及敢于直面问题的担当表示肯定,并针对各单位汇报的情况做了工作部署:一要分类梳理问题。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要梳理汇总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建议,将其分为需向上级反映和需本级协调两部分,明确权责;二要加强督导管理。要发挥管委会主力军作用,运用好评分系统,建立问题移交、跟踪督办、规范处置、情况通报全流程机制;三要优化队伍建设。结合劳务派遣人员摸底工作,规范招聘、待遇、管理工作,提振精气神,提高满意率,更好服务群众;四要整理整顿环境。做好周边环境整治,发掘停车资源,设立停车引导标识,解决乱停违停现象。在服务中心内部设立更显眼、更直接引导标语标线,方便群众办事。

    图为林添盛针对各职能部门发言内容做工作部署(苏杰伟 摄)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升丰泽中心城区功能的重要战役”。在调研座谈结束后,林添盛书记与在场各位共勉,“我们要拿出看家底的‘十八般武艺’,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做好监督责任,紧盯问题整改、服务效能、政策落实、纪律作风等关键环节,为辖区经济注入新活力。”

    整理:王鑫源(文)/苏杰伟(图)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