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1-03-03 11:11

  3月1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福州召开。省委书记尹力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省长王宁主持。

  尹力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我们抓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尹力强调,福建省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多,党史事件、红色资源、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优势。当前我省正处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阶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机关键、意义特殊、作用重大。要认真学好党史“必修课”,激发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动力,用汗水和实干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尹力强调,要锚定目标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把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动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要突出学史明理。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深入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福建作为思想建党的发源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更要用好优势,精读党史、深读党史、研读党史,从中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启迪智慧、提升能力、砥砺品格,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要突出学史增信。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要突出学史崇德。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具体问题,切实把老区苏区建设好、把英烈后代照顾好。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长征精神、苏区精神等,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

  要突出学史力行。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水平。树立大历史观,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各项工作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来审视分析,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提升斗争本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尹力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具体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开展。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基础上,用好八闽大地丰富的党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推出一批体现福建特色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突出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发动基层力量开展宣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全身心投入,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加强领导和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省直有关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组长、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