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08 09:55

  7日,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研究丰泽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丰泽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区委书记徐情根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高金全、韩卫华、上官蓝波等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添盛作题为《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丰泽篇章提供坚实保障》的工作报告。

  徐情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徐情根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中,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徐情根指出,2020年,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正风肃纪,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保持了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积极探索政治监督“334”模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廉洁教育更加深入人心,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断改进。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丰泽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仍然存在一些新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予以改进和解决。

  徐情根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我区“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徐情根强调,要突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

  区纪检监察干部与社区干部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资料图)

  要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坚持靶向监督,加强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全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好省委巡视整改。

  要突出标本兼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把“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用好“四种形态”,强化惩治震慑、制度约束和党性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丰泽区打造“孝廉文化研学线路”(资料图)

  要突出作风转变,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铁规矩、硬杠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引导各级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干部群众被聘为社区廉情监督员(资料图)

  要突出协同高效,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坚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我区“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在贯通融合、日常监督、发挥巡察作用和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上下功夫,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徐情根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严明换届工作纪律,着力锻造执纪铁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林添盛在报告中强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扣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区委五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贯通落实“五个更加突岀”要求,找准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新征程开局起步。贯通“三不”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常态长效。弘扬新风正气,纠治“四风”顽疾沉疴。厚植执政根基,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化政治巡察,一体做好经验总结和创新发展。扛牢监督首责,规范权力正确运行。推进体制改革,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狠抓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区四套班子领导(含处级干部),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委员、区监委委员;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区直及驻丰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及副科级以上干部;区直机关纪工委书记、区公安分局纪委书记,区直各系统纪委书记,区税务局纪检组组长;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区纪委监委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区监委特约监察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