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纪委五届六次全会报告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07 09:27

  肩负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丰泽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在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7日)

  林添盛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泉州市丰泽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和区委五届十二次全会要求,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刚才,区委徐情根书记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纪委监委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各项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一)突出“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自觉担负“两个维护”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专题研讨,抓好带头学习、系统学习、常态学习、深度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格局、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长效机制,深化运用省委“三四八”机制,立足职能职责抓好创造性贯彻落实。坚持服务保障大局。聚焦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事,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在疫情面前闻令即动,迅速抽调18名机关干部组成5个专项督导组,引导80名社区纪检委员、277名社区廉情员,深入一线督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六稳”“六保”等工作,梳理薄弱环节2419条,发现问题686条,提出意见建议470条,查处防控工作不力1件1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紧扣区委重点工作,跟进监督涉及我区的13个“难、硬、重、新”项目。督促稳企纾困政策红利落地落实,助推惠企资金兑现。探索“334”模式推进政治监督。牢牢把握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见人见事、精准高效”要求,探索建立部署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等“三张清单”,贯通两档案、两调研、两报告等“三个环节”,突出重要部署、发现线索、作风问题、成果运用等“四个紧盯”,推动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制发《加强“关键少数”政治监督责任分工方案》《政治监督工作指南》,形成对“关键少数”的分级分类监督格局,覆盖全区8个街道、67个区直单位、488名区管干部。编印《政治监督工作手册》,规范日常操作指引,专门设置资料档案柜,做到“一事一档”“一室一柜”。“334”做法被中央纪委《华东之窗》刊载,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专门作了批示给予肯定。

  (二)突出“再监督”,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切实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压实主体责任。抓好省、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问题清单的整改,通过交办清单、座谈反馈、督查督办等方式,推动省委、市委检查反馈的34个问题、1个问责建议全部按时整改到位。紧盯失职失责等突出问题,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2起、问责科级干部2人。协助区委迎接省委巡视工作,对全区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化解一批群众关注的积案。迅速跟进监督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整改清仓见底。抓牢意识形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检查,发挥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职能,从严追责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整合辖区文旅资源,深挖历史名人孝廉、家风故事,打造市区首条“孝廉文化研学线路”,被列为区委党校现场教学点和区中小学研学基地。以清官廉吏故事为支撑,编印《丰泽廉吏》。策划制作2组微信表情包,倡导孝廉勤俭文明新风。开展线上线下廉政教育,先后组织2900多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用好反面典型“活教材”。把脉政治生态。深化政治生态动态评估,完善“两档案”“两报告”监督活页,制定“两调研”路线图,明确分析研判的工作标准、统一模板,着力推动政治生态评估制度化、经常化、效用最大化。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组织47名拟提任科级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检查剖析自身廉政情况,对418名党员干部进行廉政鉴定。(三)突出“人民至上”,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把群众难点堵点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眼点着力点,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治理。聚焦教育、医疗、环保、食品安全、药品安全5个重点,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及时处理违规违纪问题,给予批评教育36件38人,党纪政务处分8起8人。聚焦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开展8个街道安全生产“1+X”全交叉专项督导,发现反馈问题131个,实施2轮督导“验收”推动整改,严肃查处1名街道科级干部违反工作纪律、3名社区“两委”履职不到位问题。深入开展人防系统整治、自然和文化遗产保护、制止餐饮浪费、耕地“非农化”等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问题落实到位。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深化违纪查办“三个同步”协同协作和“1+X”联动机制,综合运用直查直办、提级办理、挂牌督办等措施,全面实施“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加大“重点案”“钉子案”攻坚力度,坚持一查到底。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3件13人,处分13人,实现已立案件全部清零。严肃查处泉秀派出所民警充当涉黑“保护伞”案件。特别是最后十天攻坚战,精准认定、处置2起失职失责案件,做到“应立则立、应结尽结”。持之以恒纠“四风”。锲而不舍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督促推进“低级红、高级黑”自查自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件10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4件14人。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多发节点,先后开展“舌尖上的浪费”“一桌餐”“利用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开展各种监督检查155次,明察暗访60多个单位、场所,发现疑似问题12条,督促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327万元,督促36个单位整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查处城东(华大)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违规滥发津补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城东所所长违规接受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6件6人。深入查纠基层疫情防控表格乱象问题,摸排全区各类表格112种,清理废止35种。

  (四)突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保持惩治腐败政治定力,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整体效能。释放惩腐高压震慑。持续盯紧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全年立案50件52人,同比增长2%,其中涉及乡科级干部案件数9件,同比上升50%;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开展处分人员跟踪回访教育11人次,帮助改正错误、积极工作。坚持办案、整改、治理协同推进,持续跟踪问效,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7份,有力推动完善相关单位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融入日常、形成习惯。推动信访矛盾化解。落实省纪委监委“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四访”活动,基层矛盾化解效能明显提升,实现主要数据“五降”。接收信访举报304件,同比下降18.7%;检控类信访举报180件,同比下降32.6%;检控类初信初访87件,同比下降28.1%,办结56件,立案7件7人;检控类重复举报93件,同比下降36.3%;赴省访信访举报2件,同比下降50%。开展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实地“带信下访”7件,入户走访收集群众反映业务内问题9个,全部化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精准监督,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43人次,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8.2%、14.4 %、4.5%、2.9%。落实函询了结制度,督促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坚持容错纠错并举,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及时澄清正名4件不实举报,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织密审查调查“安全网”。坚持把安全教育覆盖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延伸到审查调查各个环节,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指引》《谈话室监控值班制度》等操作规范,开展各类审查调查安全专项检查8次。定期分析研判全区反腐败形势,健全与公检法、审计、金融等部门的联动协作机制。

  (五)突出“有形有效”,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

  坚守巡察政治站位,顺利完成一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实现有形全覆盖和有效全覆盖相统一。推进巡察全覆盖。对标“三个聚焦”监督要求,结合我区改革发展实际,梳理重点巡察内容,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发挥助力发展作用。区委巡察启动以来,共开展18轮常规巡察,巡察163个党组织,实现覆盖率100%,反馈问题2630个,移交问题线索138件177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加强联动协同。制定区委巡察机构工作规则等工作制度,整合党内监督力量,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构建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闭合链条。制定《区委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充实区委巡察人才库,从全区遴选258名优秀干部、专业人才纳入巡察人才库,优化巡察队伍选配和管理。拧紧整改发条。制定《关于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办法》,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督责任。完善问题、线索和建议台账,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全程追踪,确保整改清仓见底。开展社区巡察整改拉网式回访督查,完成社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1814个,整改完成率96.43%。

  (六)突出“严管厚爱”,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铁军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锤炼政治能力。大力加强忠诚教育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践行“两个维护”融入思想、见诸行动。坚持以文明滋养精神、塑形铸魂,融合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显著提升干部敢拼会赢、真抓实干精气神。锻造业务能力。制定“强党性学业务提素质”年度学习计划,实行“月课程+季测试”模式,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专业化能力。全年组织业务培训32场次1178人次,抽调40余人次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跟班、考察工作。涵养优良作风。认真执行“六带头、六严禁”,建立健全内控机制,严格审批权限、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打听案情、干预执纪审查报告制度,禁酒令和家访制度,出台“3+2”周例会、月汇报、季度考核等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日常的监督,架起“高压线”,建好“防火墙”。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规律把握不准,有的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需要;在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方面,方法不多,开展工作不够精准有效,持续跟踪问效手段不多;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发现查处还不够及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未得到有效根治;少数干部担当精神和工作作风还有欠缺,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方法措施方面还存在脱节或不到位等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不断在实践中加以解决、改进提升。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区委五届十二次全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区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丰泽篇章提供坚实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岀新的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紧扣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区委五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贯通落实“五个更加突岀”要求,找准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要胸怀大局,坚定政治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全面系统思考谋划工作,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正风肃纪反腐政策措施与现代化建设需要相契合相适应,把准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方向。要判明局势,把握职责定位。善于审势顺势,因时因势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履行推动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履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大战略任务,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基本职能职责。要聚焦大事,发挥应有作用。自觉监督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督促各级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和阶段性特征,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强化政治监督,保障新征程开局起步。政治监督是保障执行的关键抓手,必须要抓牢抓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提高政治站位。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工作实际、自身职责、正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实政治监督。进一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紧盯“关键少数”做到“见人”,聚焦监督重点做到“见事”,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见效”。围绕我区“十四五”规划实施、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重点项目建设、“难、硬、重、新”攻坚突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加强跟进监督,保障落实落地。严明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带头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绝对不做,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二)贯通“三不”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常态长效。一体推进“三不”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不断放大“三不”一体叠加效应,提高反腐败工作质量和水平。保持惩的态势。聚焦政策、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境,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依法行使职权,保障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分类精准施策,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加大治的力度。坚持治标治本统筹融合,实施巡察监督、专项监督、案件查办“总结复盘”机制,常态长效推进促改促治。健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的跟踪督促、反馈评价、约谈问责等闭环机制,推动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教的功能。坚持分层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效果。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庆祝建党100周年、换届选举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宣传活动,推动常态化廉洁教育向“绝大多数”延伸。

  (三)弘扬新风正气,纠治“四风”顽疾沉疴。新征程要有好风气,要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割据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准确画像、精准施治。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违规违纪新问题、新表现,持续完善重点明察和“点穴式”暗访等方式,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监督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坚持长效治理。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督促职能部门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正负面清单”。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完善“直通车”机制,发挥基层联系点作用,以下看上、靶向纠治,巩固拓展整治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坚持纠建并举。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人、亲属,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和践行文明新风,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苦干实干、勇于奉献,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

  (四)厚植执政根基,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必须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关注度高、参与单位多、涉及面广的项目,坚持“小切口”切入,分领域分类别坚决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要求,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点题整治”机制。推动监督下沉。传承“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纵深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深化“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和“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深入发现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动矛盾就地化解。加大力度推进街居小微权力清单化信息化监督,创新交叉监督、巡回监察等方式,深入开展社区“三资”提级监督,不断完善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的有效机制。

  (五)深化政治巡察,一体做好经验总结和创新发展。巩固提升五届区委巡察全覆盖成效,在总结经验中不断探索,谋划实施六届区委巡察工作。提升全覆盖成色。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估机制、促进机制,聚焦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开展巡察“回头看”,对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反弹回潮的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增强巡察监督严肃性公信力。加强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助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彰显制度优势。全面总结“常专”结合、多方协同、交叉延伸等有效做法,深入谋划实施下一个五年巡察工作,完善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等各环节制度。细化落实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指导督导措施。进一步理顺巡察监督过程中各监督主体协调配合流程,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网络。清单化明确巡察整改的监督责任、监督事项和监督方式,推进巡察“后半篇文章”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六)扛牢监督首责,规范权力正确运行。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推进常态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不断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紧盯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区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常态化抓好约谈提醒、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实。破解监督难题。健全政治生态监测研判、评价纠偏和政治监督成果运用长效机制,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落实“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正确行使权力、自身作风建设等情况的监督。完善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监督机制,探索构建政治监督谈话制度,以政治监督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强化日常监督。深入实施信访举报“五抓五服务”,细化落实定期综合分析制度,加大信访监督力度。强化监督信息整合分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教育,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加强换届选举纪律监督,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确保风清气正。

  (七)推进体制改革,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发挥改革在新征程中的突破先导作用,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使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做实双重领导。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街道纪工委、派驻机构的领导。坚持系统集成、分类施策,加快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高质量完成派驻机构改革任务。促进法治化规范化。细化监察权运行机制,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强化实践探索。建立健全各类监督责任整合、工作整合协调机制,增强监督合力。依托“智慧丰泽”大数据平台,加强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外部监督数据共享共用,持续优化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以信息化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八)狠抓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紧扣“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以高标准、严纪律、硬措施,确保纪检监察队伍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打造模范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带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一流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谋划好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完善干部选育用管制度体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入口关”。探索干部交流任职、跟踪培养,落实人文关怀、正向激励等政策措施,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的干部梯队。多形式分层次组织开展干部培训,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素质提升机制,在实训实战中提升干部“七种能力”。打造严密防线。深入贯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持续完善自身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体系,严格执行执纪规则、执法规定,坚决落实防止打听干预、违规请托有关制度,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安全检查、案件质量评查,确保安全文明执纪执法。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持续防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铆足干劲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丰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仅供参考)

  “两档案”:即职责档案、廉政档案。

  “两报告”:即政治监督情况专项报告、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两调研”:即资料分析调研、下沉一线蹲点调研。

  “三个同步”协同协作机制:省纪委监委为加强省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协作配合建立的工作机制,即线索同步移送、案情同步会商、案件同步办理。

  “1+X”联动机制: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的工作机制,“1”指纪委监委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X”指督促职能部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既要完成职责任务,担起主体责任,也要根据职责定位,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

  “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低级红、高级黑”:“低级红”指有意或无意把党的信念和政治主张简单化、庸俗化。“高级黑”指居心叵测的刻意“黑”,极端化地解读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方针政策等,达到“黑”的目的。

  “四访”活动:即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

  “三不”: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的有规不依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

  巡察监督“三个聚焦”: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

  “六带头、六严禁”:即带头对党忠诚,严禁阳奉阴违、表里不一、有令不行;带头担当尽责,严禁失职失责、推诿扯皮、好人主义;带头遵纪守法,严禁滥用职权、跑风漏气、交友过杂;带头清正廉洁,严禁以案谋私、政商不分、违规借贷;带头严实深细,严禁弄虚作假、马虎应付、口大气粗;带头树好家风,严禁庇护袒护、失德失信、失教失管。

  “五个更加突岀”要求:即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难硬重新”攻坚突破:2020年8月起,全省开展“难硬重新”工作行动,全力破解当前面临的急难险重任务、多年难啃的“硬骨头”、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的重点工作、重大改革创新突破点。

  “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即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

  信访举报“五抓五服务”: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信访举报工作要求,即抓受理办理,服务监督执纪执法;抓综合分析,服务领导科学决策;抓深化“四访”,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抓信访保障,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抓规范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

  干部“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