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添盛: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0-11-14 14:22

    林添盛

    泉州市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立足部门职责,你们是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

    “我们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区级文明单位、社区、校区测评体系,同时还聚焦易发生餐饮浪费的民俗节庆活动等,与民政部门一同采取措施规范报备处置流程......”

    9月22日一早,泉州市丰泽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添盛就前往有关职能部门了解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情况。刚到第一站区委文明办,林添盛便开门见山地询问。他仔细听取区委文明办负责人的介绍,肯定了区委文明办在倡导餐桌文明上的创新举措,“餐饮浪费常与大操大办、违规吃喝等享乐奢靡之风问题相伴相生,要督促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以严的规矩、纪律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以制度约束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用餐方式和勤俭节约风尚。”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怎么做,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走,去机关食堂看看。”紧接着,林添盛来到区政府机关食堂。

    林添盛(中)在区政府机关食堂了解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实情况

    一走进机关食堂,“适量选餐,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宣传海报映入眼帘,“机关食堂是否制定了反对餐饮浪费行为有关管理制度?如何规范公务接待?”林添盛边走边看边询问食堂采购调配、出菜配餐、节约就餐、公务接待等情况。“我们推行的‘小份菜’非常受干部职工喜爱,用晚餐则需要申报,我们根据就餐人数备餐.....”食堂负责人介绍。“制止餐饮浪费,管住吃饭之口和买菜之手是关键。”林添盛提醒,“开展监督时要特别聚焦公务接待、职工食堂等关键领域,加强对食材采买、食品加工、订餐购餐等重点环节监督检查,最大限度防范‘舌尖上的浪费’。”

    近来,丰泽区纪委监委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运用“1+X”监督机制,持续紧盯公款消费中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从机关食堂出来后,林添盛来到了区税务局。“现在我们输入一家单位的名称,”工作人员向他演示最新的电子底账管理系统,随着录入,屏幕上立刻弹出一列开票记录,“点击每条记录都能看到开票的明细,这是品名、单价、数量......”

    林添盛让工作人员随机查询一些单位和商家的开票记录,现场抽查是否有违规公款消费行为,“信息技术手段便捷又高效,要充分利用一些‘1+X’成员单位已有的平台,探索科技监督新手段,提高发现、甄别和处置‘舌尖上的腐败’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能力。”

    林添盛(左二)查看电子底账系统演示

    丰泽区是中心城区,餐饮服务行业高度集中、活跃度高,如何形成社会餐饮行业节约粮食新风尚,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宣传引导和监管职责显得尤为重要。

    行程的最后,林添盛来到区商务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介绍,查看了“12315”等投诉平台,和工作人员交流工作思路。“现在不少商家在门口、餐桌等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了倡导节约的海报和提示牌,在点量上帮客人‘踩刹车’,在结账时提醒‘打包’。”他肯定了两个单位主动作为,“适量适价、‘N-1’点菜倡议等一系列举措值得点赞,但怎么让消费者从‘被提醒’到‘主动光盘’,职能部门还得多思考,进一步将主体责任落深落细,及时完善相应制度,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

    林添盛对工作人员说,“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更要从自身做起,树立起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自觉,做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和带头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