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监督护航+教育传承,助力文化遗产保护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25 16:46

  “园区里杂草要及时清除,不然很容易引起火灾。”“挖掘勘探古地原址的话,要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办理审批手续……”

  近日,丰泽区纪委监委组织区文体旅游局等职能部门,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聚焦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深入真武庙、江口码头等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对技防建设、安全责任落实、应急预案制定和应急救援设备配备及维护、文物维修工程项目的安全执行、文物保护“拆违”及文物保护社区网格化建设、文物安全巡查等有关工作要求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联合监督检查组采用“三看二问一反馈”的方式,将发现的4个问题及整改意见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

  今年来,丰泽区纪委监委把文化遗产保护纳入监督范围,通过“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推动各责任单位落实好文化遗产保护的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保护历史文物资源最好的方式,是传承、弘扬和发展。“通过讲述历史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原本躺着‘睡觉’的文物走近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变得‘活起来’、‘动起来’、‘会说话’,既起到传承保护作用,又富有教育意义。”丰泽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更好地传承,在履行好监督职责的同时,丰泽区纪委监委还创造性地立足“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以辖区历史文物为依托,挖掘了辖区东湖亭、二公亭、苏氏家庙、南少林寺、急公尚义坊、七里庵等历史文物资源背后的故事,提炼出“忠义文武孝廉”的精神内涵,整合形成孝廉文化研学路线,拍摄微视频、制作孝廉书签及宣传折页,组织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开展现场教学活动,让历史文物背后的优良传统风尚进行创造性转化和教育性传承。

图为丰泽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江口码头遗址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