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宸永固 紫禁城建成六百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15 10:16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9月10日至11月15日,重磅展览《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将在故宫午门开展。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紫禁城宫殿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共有24位皇帝在此生活居住,在600年的传承中,汇集了中华民族劳动人民的智慧。

  本次展览共分为三大单元,锁定了18个关键年份。展览展出了诸多精品文物,其中不少为首次展出。比如,《徐显卿宦迹图册》全面真实地记录了徐显卿作为一位明代翰林官员的成长历程和仕宦生涯。本次展览展出了图册中的两页,观众可形象地看到距今400多年前,也就是明代中晚期紫禁城午门及太和殿广场的真实情景,还能从中发现紫禁城建筑在明清两代变迁的痕迹。

  如何让文献和老照片不枯燥?展览在“讲故事”上用了新方法:引入“当事人”的视角,从他们的日记、回忆录和文章中寻找材料,用鲜活的第一视角经验作为文献的补充。比如,在讲溥仪出宫这件事时,就用到了逊帝溥仪、内务府大臣绍英和当时执行《修正清室优待条件》的李石曾三个人对事件的回忆,给观众提供了不同角度来理解这一历史事件。

  600年的历史文化,也让中华民族在制作工艺中发挥得淋漓尽致的劳动智慧在此汇集。一件于正楼展厅宁寿宫区展出的漆纱,制作于1773年,这是它在二百多年来首度与公众见面,因其脆弱的表面状况,以后也不容易再有机会公开展出。宁寿宫花园的内檐装修是公认的乾隆时期工艺巅峰水准,紫禁城内无出其右。而这件漆纱的工艺复杂程度与制作难度,即使在宁寿宫花园之中,也称得上数一数二。以今天的科学技术手段,仍然未能实现对其工艺的彻底理解,更难以原样复制。

  除了展品,时间演变的概念也被融合到了展厅设计中,把春夏秋冬、日月星辰,这些变化又永远不变的影像展现给观众。

  紫禁城中的文物、故事与技艺,正在等你到来,将600年的历史亲自述于你听。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