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苍南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1 10:42

  行走苍南几天,时间不长,印象却不错。回到家里整理照片资料,像重走了一遍,感叹这地方真好。

  如果再去,我会先上蒲城的城墙上阔步一番。史料记载,这城墙顶宽一丈二尺,周长五里三十步。在一丈二尺宽的城墙上徐徐而行,举目便是苍翠的顶魁山与对面山。对面山名字起得好,每次抬头看这座山,它都和你面对面。

  蒲城全名蒲壮所城,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墙高一丈五尺,斑驳的石块自明代堆积至今,经历箭镞硝烟,此刻布满苔藓藤萝,绽放着比指甲还小的黄花。抚墙既久,觉得历史就藏在坚固的城墙后面,比如石头的后面;而它还会长出鲜嫩的标志物,比如野花。我喜欢在这座城墙上走,除了远望苍茫的大山,往下看,见得瓮城有亭,有阁,有牌坊,还有古井与戏台。蒲城位于苍南的乡下,但住在蒲城里面的人自称城里人,称住城外的人为城外人,可见这座城在当地人心中,多么重要。

  德福湾村所在的鸡笼山有一座大型明矾矿,经过几百年的开采冶炼,形成古民居特色的工业村落。明矾矿如今不再开采,留下巨大的地下矿洞。

  我下去探访一番,步履所及不足矿洞百分之一。矿洞太神秘,里面究竟分成多少层,有哪些岔路,很难说得清。导游说矿洞里没有手机信号,如果迷路,可能会永久留在这里。进矿洞,看到里面竟然还有礼堂。

  矾矿的村落集古今风格于一体,也很好看。古村落的旧日繁华已不可见,却仍然吸引很多游客前来,买一些木制品、棉制品、铜制品等带回家。福德湾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矾矿遗址也被评为“国家矿山公园”和“国家工业遗产”。

  蒲城古属金乡卫,与威海卫、天津卫形成序列,是明朝抵御倭寇的军事重镇。在镇上的文化客厅,我听到一班儿童用乡音诵读儿歌,虽听不懂,但觉得天真亲昵。找人翻译一下,原来是这么唱的:

  “文昌阁,好种麦。麦开花,好种茶。茶叶果,送给外婆……”

  还有一首描摹新娘出嫁:“一下哭,一下笑。前头抬花轿,后头黄狗叫。”

  想想这位穿红戴翠、又哭又笑的新娘子,她出嫁的情态多么鲜活。短短四句歌,连黄狗花轿都点到了,好一番喧腾的景象。

  苍南县近福建,大部分人说闽南话,而金乡话独具一格。我问童谣班的老师,金乡话属于什么方言?老师告诉我,金乡话跟周围乡镇讲的闽南语、瓯语等不一样,属吴语太湖片。

  我知道太湖离金乡镇有几百公里,怎么会在这个地方遗留方言呢?这就引出了金乡卫的话题。这里是军事重镇,古代朝廷派一千多名湖州兵丁来此戍卫,此地方言就是他们来过的证据。

  我听到小孩子用古吴语诵读儿歌,感触颇深。我觉得所谓文化,要有一些独特的精神景观,包括语言和语音。我听说当地的学校老师还有学生家长都鼓励孩子们说金乡话,事实上,他们正在捍卫文化的传统,一如怀璧。听说有些方言区的孩子听不懂也不会说方言了,我感觉有点遗憾。金乡的小孩子说金乡话,心里涌动着金乡的山水人物,他们一定会更爱自己的家乡。在“爱”这个字里,最美的含义包括爱家乡。

  苍南有一处文化景观叫“半书房”。半书房本部设在灵溪镇中心湖畔风景优美的公园边上,面积七百平方米,是由二十一位爱书人众筹建立的文化综合体。近年他们邀请国内学者做过几百场演讲。我几次去半书房造访。这里格局舒适,书香氛围浓。书桌旁甚至楼梯上都坐满读者。当你看到一群人目不转睛地盯着书本阅读时,你的心也会跟着安静。

  在霞关镇的山村,我又见到一座半书房,面积三百多平方米,里面布置得很精致,书品丰富,是书店加民宿的综合体。乡村有如此精致的书店,我还是有些意外。这样的店开在北京南锣鼓巷或杭州武林路也很合适。书店门前即是青石板的巷子,老人在各家门前闲坐。

  这家书店的主人叫陈闻,本是一位语文老师。2017年她辞职开办这家书店。

  我问她为什么在村里建一个半书房?陈闻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为了让她父亲当上图书馆馆长。陈闻的祖父和父亲都是中医,行医一生,受到邻里尊重。父亲陈建义年轻时流连图书馆,倾心古音韵学,喜用闽南语吟诵苏东坡诗文。他觉得最美满的人生莫过于出任一家图书馆的馆长。

  如今,陈老先生已正式履职,每天早上从二楼起居室踱步至一楼的书店,背手转上一圈,拿一本书翻翻,放回去;再拿本书扫一眼放回去,最后拿小凳子坐在半书房里看远处的山峰和白云。此处是陈建义祖辈居住的家,在这里当上图书馆馆长,算是满足一个心愿。我问陈闻,书卖得好吗?她笑答书店更多接待的是来读书的人。书店的房子,家族集资七十多万元装修,在杭州工作的妹妹出资最多。书店已成为村里的公共文化空间,她自感收获不比当教员少。

  苍南县的渔寮沙滩是有名的旅游景点。对海岸线漫长的国家来说,大海不稀奇,有好沙滩的海岸才珍贵。

  来到渔寮沙滩,天黑了。我换上游泳衣到海里游泳。此时正涨潮,我在海里享受海浪发动的巨大荡漾,感觉自己如一叶扁舟,任尔西东。我在海里游了约两千米返回岸上,却并未很累。我心想,当年我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昭乌达盟游泳队少年乙队的队员啊。

  苍南不光风光好,也是经济发达地区。这里有国内较大的塑编产业集群和箱包产业集群,是国内台挂历的生产基地,这些代表着民间资本和老百姓创造力的蓬勃旺盛。

  行走苍南,不要心急,慢慢走,慢慢看,这是一个值得回味的地方。(鲍尔吉·原野)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