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全面跟进监督,促进“六稳”“六保”提质扩面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8-04 15:32

  “这笔小微企业纾困资金真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不仅保障公司的日常运营,更帮助我们提振信心去开拓市场!”丰泽区某公司负责人面对丰泽区纪委监委干部到来,分享着借助福建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重拾企业活力的喜悦。

  近几个月来,丰泽区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在促进企业发展上下功夫,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监督力度,采取“下沉式”“点穴式”“机动式”监督检查,不打招呼直接深入企业和有关职能部门,督促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推动“六稳”“六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疫情的冲击让许多中小企业深陷资金周转困境,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使得企业运作举步维艰。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区金融工作局、区工信科技局等部门深入企业调研,拿出有效办法,靠前精准服务。推动相关部门持续加码举措,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新增贷款给予30%财政贴息支持,严格做好减免租金工作。如,区金融局建立政银企联动机制,落地441家企业7.9262亿元融资授信,帮助306家企业转续贷12.17亿元,为市场持续“输血”。

  “我们要积极回应企业复工复产的需求,在审批工作中不断摸索、简化程序,切不可成为市场运作的绊脚石!”为响应复工复产的“号角”,助力企业迅速进入生产状态,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难点、堵点,并有针对性的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流程,积极应对企业审批需求。

  驻区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督促区行政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动起来”,发挥好主体责任作用。近期,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首创“智能电子告知单”便民新举措,推行“一次办”改革,“一站式”完成新设立企业需办理的一系列手续,提供更贴心、更人性化的集成套餐政务服务。

  稳定市场发展的同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目光聚焦于民生领域的监督检查。

  受疫情影响,传统招聘难以开展,人才就业难、企业招工难双重压力下,易造成社会不安因素积压,对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产生不利影响。发现该问题后,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推动区人社局等部门开阔思维、开拓创新。区人社局等部门运用“互联网+”,通过智联招聘、泉州人才市场网等5个招聘网站,将国内知名与本土优势相结合,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就业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开展线上招聘活动23场、指导959家企业发布岗位12396个、吸引15351人次报名、达成就业意向2830人。

  各街道纪工委监察组也切实行动起来,运用进居入户,访民情、听名声、化民忧、解民难,将“六稳”“六保”转化为群众的真切感受。

  “小刘啊,你看我们这低保金又变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华大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面对群众的疑问,第一时间联系街道民政办向群众耐心解释低保金制度,并举一反三督促各社区及时将低保对象名单及金额梳理更新并公示上墙,接受群众监督。清源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走访中发现某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至今未启动,深入了解工期迟滞原因,督促协调街道相关部门提出解决办法,完成该项目招投标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监督定位,持续回应民生要求,严守民生底线,服务好‘六稳’‘六保’大局,坚决纠治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丰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