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的智慧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7-14 09:23

  祖母为人谦和、友善,对子女和祖父更是宽容、体谅。祖母勤劳能干,善持家,是家里的主心骨。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有一年立春后,家乡久旱无雨,春天少雨极为罕见,人畜喝水都困难,就连村旁深不可测的纬丝潭里的水,都被乡民“舀”至几丈深。

  常言道:春耕不成,必有饥荒。祖母凝视着旧屋的白灰墙,寻思着一家人如何度日。过去农村旧屋隔墙,都是用细竹编成的,两面糊上白灰。祖母用家里的石磨,把自家稻米磨成浆,滤去多余的水,把黏稠的米浆当白灰糊墙,再撒上细灰做旧,不仔细瞧与白灰墙无异。这些活都在晚间,家里老小睡下了,祖母与祖父一起悄悄完成。

  某天,祖母娘家邻居急匆匆上门报丧,说祖母的母亲去世了。祖母泪眼婆娑,深信不疑。当下虽然生活条件差,但不能亏待报丧人。祖母在里屋搜寻了半天,才端出一碗米粉汤待客。报丧之人用完米粉,一抹嘴说还要回去帮忙先走了。祖母哀伤不已,送走客人后,简单收拾回娘家奔丧。结果,此事子虚乌有。后经了解,是祖母娘家邻居饥饿难忍,才出此下策。此后几十年,祖母偶有回娘家,那邻居从不敢见她。祖母却总是一脸笑容,说,一碗米粉而已,与人计较什么呢?

  祖母平生历经艰辛,她倍加珍惜生活。勤俭节约是祖母的习惯,每年家里种的番薯有些霉烂了,她都不肯丢弃,切掉霉烂处煮了自己吃。祖母常说:“此身苦累无怨言,但求子孙好日子。”

  祖母时常教育后辈,遇事无论多生气,也不要砸东西,先到村口转转,心情就会得到缓解。如果一生气就砸坏东西,等气消了,见到一地碎物,后悔就迟了。

  看有些富家子弟乱择友,不看人秉性,经常一起大吃大喝,祖母便告诫晚辈,要慎交友,交好友,平生知己有几人足矣。

  在家庭略有积蓄时,祖母便把孩子们都送去读书,她说,求财恨不多,财多伤人子。钱财乃身外之物,只有教子读书明理,懂得尊重礼让,才能睦族兴家……

  时光匆匆,祖母已离开我半个世纪,但她的土道理依然不过时,她的智慧始终闪烁着光芒。

  (作者陈启西 单位:福建省宁德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