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迹——2017至2018年福建冯梦龙研究纪事》出版发行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8 10:19

  序

  许怀中

  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的关心和支持下,《轨迹——2017至2018年福建冯梦龙研究纪事》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它以翔实的材料,真实记录了福建省在近两年(2017—2018年)推进冯梦龙研究“1316工程”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历程。对冯梦龙文化的爱好者和研究者来说,它不失为一本融时代性、学术性、知识性为一体的好书。这是集体创作的结晶,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主任王凌同志付出的劳动更多些。

  《轨迹——2017至2018年 福建冯梦龙研究纪事》封面

  2017年5月《福建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将冯梦龙列入“福建省六大历史文化名人”之一。2017年四五月份, 《中国纪检报》连续三期在“文史周刊”上刊发长篇文章 《七品县令 冯梦龙的一品事业》(之一、之二、之三),并加“编者按”予以推荐。2017年10月,福建省政协召开“推进冯梦龙文化传承和发展”座谈会,结合实际贯彻省委精神,推进冯梦龙文化研究进入新阶段。2018年6月,福建省政协召开 “《2016福建冯梦龙文化高峰论坛论文集》出版暨‘冯梦龙与媒体传播’”研讨会,多位专家、学者及亲历亲闻者作了精彩发言。在2017年至2018年间,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组织开展“发现冯梦龙”系列讲座活动,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进农村,受到热烈欢迎。

  这两年的“轨迹”,应当是福建自改革开放以来坚持深入研究冯梦龙的继续和发展。福建省早在20世纪80年首先出版冯梦龙写的奇书 《寿宁待志》,首先在福州召开冯梦龙研究座谈会并提出“冯梦龙研究要有一个大的突破”,首先在宁德召开全国第一次冯梦龙学术讨论会并论证了“《三言》为文学史增添了什么新东西”。经过1982年至1992年整整十年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在中国俗文学学会、北京大学等机构支持下,纠正了1981年版《辞海》条目对冯梦龙基本否定的说法,开始了中国近百年来冯梦龙研究的第二次大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福建省分别在2014年 (寿宁)和2016年 (福州)举办全国冯梦龙文化高峰论坛,取得了从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角度研究冯梦龙的新突破;其间还针对冯梦龙研究中至今尚存在的疑点和盲点,提出他一生中的16个谜有待破解。以上概括起来,就是 “1316工程”。其核心思想是强调社科研究(包括冯梦龙文化研究)的本质属性是创新,是突破,要注重挖掘研究对象的当代价值,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我们始终认为,冯梦龙主要是作为一位文学家写入史册的。所以近几年来在强调从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角度研究冯梦龙的同时,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从文学角度研究冯梦龙的探索。例如,《三言》中120篇话本小说,水平参差不齐,哪些属优秀或较优秀的代表作,还必须具体分析论证。又如 《三言》中哪些作品是冯梦龙独立创作或作了重大改编,哪些作品体现了冯梦龙艺术再创作的巨大贡献,虽然大家看法不一,但现在应该有条件给予比较合理的分辨和解析。本书“文学论文篇”中选编了一些论文,就是福建省近年探索的代表作品。

  总的来说,对于冯梦龙文化研究,我们主张在强调文学本体论的同时,不忘文学的社会功能;在强调发现新材料的同时,不忘知人论世的总体研究;在强调历史真面目的同时,不忘挖掘冯梦龙文化的当代价值;在强调文学研究多元化的同时,不忘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福建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年初听取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汇报并共同研究推进冯梦龙“1316工程”时指出,冯梦龙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极有特色的瑰宝,要把“1316工程”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的一个组成部分,服务于树立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这个更为宏伟的工程,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将为之扎实工作,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是为序。

  2019年8月

  (作者为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文化厅原厅长,福建省文联原主席,著名学者、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名誉理事,福建省冯梦龙研究委员会高级顾问)

  《轨迹》一书由海峡文艺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