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崇孝尚廉 以“和声”引发共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27 10:29

  朱熹作为程朱理学的集大成者为世人熟知,但是他在同安县(今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任地方行政官员时,以礼制教化百姓,正人心以厚风俗,弹劾奸吏,体恤民情的事迹鲜有人知。日前,以反映朱熹勤廉故事为主要内容的微电影正在紧张拍摄中。

  今年以来,厦门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不断挖掘孝廉人物,丰富传播载体,多部门多形式共同发声,引发社会共鸣,崇孝尚廉成为社会新风尚。

  在省纪委监委和中国方正出版社的指导下,厦门市纪委监委认真做好福建省“一镇一孝廉”系列丛书厦门卷《鹭江清流》的汇编工作。从挖掘的典型中梳理部分孝廉人物故事汇编成册,共收录43篇文章,文中力求见人见事、以小见大,讲好孝廉故事。

  去年,厦门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苏颂、蔡复一、陈化成、林希元、池浴德5部历史名人系列微电影,在“学习强国”客户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厦门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后,反响强烈。今年,市纪委监委继续整理朱熹、洪朝选、叶成章、周起元的孝廉故事拍摄成微电影,让历史名人的孝廉精神焕发时代新意。

  地铁缓缓驶进厦门地铁2号线“建业路”站,“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灯箱格外明亮,配上象征廉洁官员的琴鹤图案,吸引了不少市民旅客的目光。由市纪委监委组织制作的孝廉主题海报继去年投放地铁1号线各站点后,今年也在地铁2号线站点纷纷亮相,让市民在出行时领略廉洁文化的魅力。

  崇孝尚廉不能只由纪检监察机关唱“独角戏”,厦门市纪委监委广泛组织发动,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纪检监察机关协调、各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广泛发动、群众自发参加的良好局面。

  湖里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共同参与,打造本土孝廉文化地标,讲述湖里自己的“孝廉故事”。区纪委监委联合江头街道、园林管理部门,融合本土孝廉人物池浴德的事迹,对江头公园廉政文化苑进行改造提升,将孝廉文化与主题景观巧妙结合,以“实体石刻+二维码讲解”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孝廉文化的影响力。

  思明区各单位、各街道结合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孝廉文化建设。区文明办举办青少年家风家训书画作品展,鹭江街道举办“廉洁菜品”厨艺比拼趣味活动,梧村街道举办廉洁读书月等活动。

  “这个陈炳煌是我们陈氏家族的祖先,沧江书院就是他1898年主持创办的……”在海沧区海沧街道的“一镇一孝廉”主题公园,担任志愿讲解员的居民老陈正在给前来参观的社区党员介绍展板上的人物故事。自去年12月,海沧社区莲花洲群众休闲广场开辟“一镇一孝廉”主题文化公园以来,居民成了这里的“主角”,孩子们在一个个孝廉故事中感受老海沧的孝廉文化底蕴,老人们在大榕树下“话仙”、下棋、锻炼,三不五时还能在闽南红砖大厝莲塘别墅旁的大广场看戏。

  “百姓议孝廉、干部谈廉吏。”营造崇孝尚廉的浓厚社会氛围,就要用百姓听得懂、干部听得进的方式来表达。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丰富传播手段,创新传播载体,让孝廉文化在百姓和干部的思想中“扎根”,在行动上“开花结果”。

  持之以慎、积之以勤的叶成章;忠贞刚直、直言进谏的林一柱;一代廉将、两袖清风的陈化成……5月,同安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银城清风”开通“一镇一孝廉”专题栏目,每周一期,以讲故事的形式推送忠君爱国、勤政爱民的清官廉吏事迹,持续宣传推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廉基因。

  “人生之义选择之间,国运民生寓于廉洁……”3月23日,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组织了一场廉洁主题演讲比赛,参赛干部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既讴歌身边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模范典型,也严明了干事创业的纪律底线。集美区策划组织孝廉文化“三进”系列活动,即“孝廉文化进校园”“清廉文化进机关”“勤廉文化进社区”,进一步巩固深化了“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效。

  翔安区纪委监委把林希元、彭德清等“一镇一孝廉”系列宣传片投放到全区所有户外大型LED屏幕,把孝廉文化“不落幕”的生动课堂搬到了村居广场上,也搬到了每一位干部群众的身旁。通过深入挖掘传统孝廉文化资源,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崇尚孝廉文化,涵养清明政风、树立良好家风、培育淳朴民风。(厦门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