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日记】丰泽:知屋漏更要止屋漏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22 09:16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行“五个必”进居入户工作法,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走群众,发现群众痛点难点,并致力排忧纾困。作为一名街道纪工委书记,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我深刻体会到“知屋漏者在宇下”的含义。

  故事还要从第一次走进魏老伯家说起。

  魏老伯是我所在街道的特困户,今年已68岁,还是村里的孤寡户,他家住华大街道城东社区“乡里北”的一个小角落,两间瓦片房凑成古旧大厝就是他的家。

  想起第一次入户走访时的场景,魏老伯表示政府每个月的特困补助金都及时足额发放,自己偶尔也会出去打打零工,日常生活花费不存在困难。但当问及是否存在其他方面的烦心事时,魏老伯面露难色,却连连摆手,他说自己一个老头子,能过温饱的日子,已经很满足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照,自己不能再给街道添麻烦。

  “老伯,您有什么难处尽管提,我们不怕麻烦,就怕群众有烦心事没解决。”

  经过多次追问,魏老伯才缓缓道出心中“症结”。原来老伯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瓦片破旧,无法遮蔽风雨,每逢下雨天屋里都或多或少地漏雨,而房屋内墙体又是早年的“土旮墙”,常年以往地渗水,就导致了墙体内部潮湿,甚至膨胀鼓出,危及安全。

图为:魏老伯房屋旧况

  “关系到群众安全,这个问题不仅得解决,还要尽快解决。”从魏老伯家中走出后,我与同事们径直到城东社区进行走访。经了解,原来受限于居财收入,社区每年只能按轻重缓急一户一户解决,对于像魏老伯这样没有来得及修缮的人家,只能每逢台风、大雨天,统一安置在安全住所过渡。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没有小事。这时我想起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添盛在年初强调过监督要往深里做、实里走,更要做到群众心窝里。因此,我便将魏老伯一事,作为街道走访收集的未解决困难,上报给林书记。

图为:林添盛(中)到魏老伯(右)家中进行走访

  在得知此事后,林书记第一时间实地走访魏老伯家,现场勘察房屋情况。“老伯,您放心,我们一定帮您彻底解决这个烦恼。”林书记当场表示。在此后一周时间内,林书记多次到相关部门进行走访,最终为魏老伯筹措到5万元的房屋修缮补助费。

  钱款到位后,我与社区“两委”联合到魏老伯家里再次进行实地勘验、现场谈论修缮方案。“一定要把每一分钱都花在该用的地方上,用最短的时间给群众一个舒适安全的家园。”此后,无论是款项预算到实际支出、工程正式施工、阶段性验收等等,每个环节上,我跟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的同事们都时刻关注着。

图为:街道纪工委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到现场监督

  有了监督力量的推动,魏老伯的房屋在短短一个月内大变样。崭新的房梁瓦片,修葺一新的墙体。在临近验收期前,我再次到魏老伯家中进行走访。

  “这些电线排布怎么杂乱无章?”我问到。

  “这家里的线路本来就是自己牵连的,我们就照样放置了。”装修工人解释说。

  “如果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那不是真正的为民办实事。”于是,在与社区主干商量之下,我们在墙体修复的基础上,重新帮魏老伯布排了相关线路,让房子真正成为一个安全的“新窝”。

  南方的天气,雨一连下了好两天,手机里不停收到天气预报的暴雨预警。我刚想再去探望一下魏老伯时,接到了林书记的电话,我们决定趁着雨天再次走访修缮后的魏家。

  “你们来啦,快,快进屋里来。”一见到我们,魏老伯就高兴地招呼我们进去。

  “屋子不仅牢固了,还更温暖明亮了。”没等我们开口,魏老伯就介绍起来,“以后就不用再麻烦社区帮我找临时住所了,我也可以安心地出去打工,争取自力更生,不给政府再添麻烦。”听到这里,我们都笑开了,群众的肯定是最好的“工程验收单”。

  与魏老伯拉家常中,天逐渐放晴,我在进村入户日志的扉页上写下了“知屋漏更要止屋漏”,以此勉励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图为:修葺一新的屋顶和墙壁

  (作者叶美兰,系丰泽区华大街道纪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