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紧盯民生领域“五小单位” 靠前监督护航“开工大吉”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27 15:21

    “老板,口罩请佩戴好,现在还不是松懈的时候。”

    “额温枪有配齐吗?进店客人是否都有测量?”

    “这两天营业情况如何?”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稳步推进,地处中心市区的小超市、小食品、小餐饮、小药店、小理发等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五小单位”也陆续恢复营业。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推动日常生活步入正轨,2月25日,丰泽区针对民生领域个别“五小单位”中存在人员扎堆、不戴口罩、堂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联合执法检查。

图为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同执法检查人员共同开展检查。

    据悉,此次联合执法检查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商务局、区城管局、派出所等分赴各街道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人员扎堆、不戴口罩、堂食和员工健康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责令限时整改。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丰泽区纪委监委及时派出督导小组,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的形式分赴各街道,确保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图为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同执法检查人员共同开展检查。

    “这是社区前几日来张贴的‘开工大吉’海报,这就像一个‘门神’,我们开业放心,客人消费也安心。”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苏雁威在随机走访一家小餐饮店时,老板指着门口的宣传单笑着说。“开工大吉”是街道为符合“一照两证”及疫情防控措施齐全的小型经营门店张贴的宣传单,督促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不误。

图为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同执法检查人员共同开展检查。

    “客人进门之前都要测体温,排队结算间隔都达到1米以上。”华大街道辖区内一家小型超市早早就开了门,新鲜的水果一应俱全,店门口张贴着防疫期间的安全提醒告示,顾客有序购物、结算。区纪委监委二级主任科员陈超勇与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共同对该条街上已经开业的店面进行排查,确保店内消毒措施做到位,人员配口罩、不扎堆。

图为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同执法检查人员共同开展检查。

    “联合执法有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互相协调配合,对违规经营的‘五小单位’及时进行警告、责令整改。”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何泽云介绍到,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五小单位”对疫情防控管理较为懈怠,店主不戴口罩或店内食客扎推堂食的情况,市场监督管理局当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要求店主签署承诺书并进行整改。

图为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同执法检查人员共同开展检查。

    “以前下班就到附近的店里吃,现在下班打包回去吃,同样很方便,店家的安全措施做得到位,我吃的也放心。”丰泽街道六灌路附近,一家小餐饮店内正在排队等候的客人向督导组人员反馈。

    据悉,在当日的全天联合执法中,检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498人次,巡查“五小单位”767家(其中小餐馆316家、小超市和小食品245家、小药店109家、小理发店97家),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43份,关停未按防控要求经营的经营户18户。区纪委监委督导组及时跟进督导抽查,既一线监督主任责任落实情况,同时收集相关问题集中反馈,推动执法检查行动有序高效进行。

    “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条主线’,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作用,推动督促有关部门及时为企业发展解难纾困,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进入健康运转轨道。”丰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