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也是一种“试剂”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6 10:20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一些农村地区,由于相关配套较不完善,加之不少村民科学防范疫情的常识和意识较为匮乏,往往极易成为疫情蔓延的隐患点。近日,福建泉州抽调市直机关一千多名人员,组成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进驻村(社区)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泉州市纪委监委防疫驻村点都在疫情较为严峻的晋江地区,面对危难风险,纪检监察干部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113名干部踊跃报名“参战”,报名人数为名额指标的两倍多。还有许多因年龄、身体状况、工作岗位等原因“不在抽调范围内”的党员干部,也纷纷主动向组织请缨。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某种程度上说,危难也是一种“试剂”,因为在危难面前,忠诚与担当将得到最“硬核”的检验。急难险重、最见初心,危急关头、最显无私。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无数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精神,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得到了再一次的印证。

  然而,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在危难面前麻木无为甚至软脚退缩——面对中央督导组对于定点医院的收治能力的提问,湖北黄冈卫健委主任唐志红一问三不知;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十万火急,四川阿坝州红原县疾控中心主任张国明竟久不返岗;湖北鄂州一位村干部带头破坏防控要求,工作期间擅离职守,“带彩”打麻将;浙江温岭沙岙村党支部书记张夏友故意隐瞒儿子、儿媳妇、孙女、孙子从湖北武汉疫情暴发地返乡的事实……此外,还有某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随着疫情的发展被暴露出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出通知“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各地也相继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通知。由此可见,这场防疫阻击战,已然成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平日嘴里喊口号,一动真格就退缩,这绝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应有的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险就应当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要自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群众的带头人。干部素质怎么样不只看平时,更要看危急时刻;干部党性在哪里,也不只是体现在日常工作中,更体现在艰难险重的考验中。从战争年代的炸碉堡、堵枪眼,到抗洪抢险中挡洪峰、顶管涌,再到抗震救灾中的昼夜奋战、不顾安危……回顾过往,在每一次危难面前,“忠诚”都是共产党员最无畏无悔的誓言,也源于这永不褪色的忠诚,民心为之凝聚、国家因之繁盛、民族由此复兴。

  剖开顽石方知玉,淘尽泥沙始见金。在危难的考验下,应该充分信任和爱护那些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的党员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而对那些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顽石泥沙”,则必须严肃问责追责,及时精准地让“能者上、庸者下”,持续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薄鲁晖)

【责任编辑:周旋洁】